今天的天气可真冷,真恨不得窝回家里。下车时,突然想到郁达夫的《秋》,其中有说一秋雨一层凉。而这会儿广州的冷却如什么呢,像中山街头那个老人手中的棉花粮,一层一层地加厚,一下子做好了,举到眼前,便看不清街对头的风景。

幸好,今天穿运动鞋,又穿棉袜,十分舒服。

似乎没有其他可说,时间尚早,呆会再休息一会。昨晚在杂志中看一篇文章,是介绍日本的小岛,才几平方公里吧,从前期的工业重镇,而不断转型,不断回补,现在应变成旅游型的小镇。那里的人经历了很多,早已搬进老人院的杂货店已成为了一个没有边际的空间,牵引着行人的联想。不喜欢用旅行,更喜欢用行走,因为前者目的性和功利性太强。

其中,看到了很多那个小镇的相片,似乎没有什么出彩,不知道是否与摄影师有关,但总会疑问那是村上春树中出走的少年卡夫卡曾停留的小镇吗?

在那个小镇,提及了一位有名的建筑师,其实我发觉建筑、绘画、音乐一样,它也可与灵魂直接对话。好羡慕衷心热爱本职工作的建筑师们。

其实很担心现在的中国,我们对自然破坏,只是在透支我们的明天,这总有一天要还的。我们怎么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