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词典里,有邪恶这个词吗?抛开电影电视里那种阴毒的魔王,那些专门害人的坏人,你还觉得周围的人都是善意的吗?你忘了小时候读的《农夫与蛇》的寓言故事?

  事实是,那些平时待你不薄的人,那些跟你整日接近、腻在一起的人,甚至跟你很亲的人,也可能成为利用并伤害你的人。我并不是要你对周围的人和事丧失掉安全感,而是告诉你需要更有效的自我保护,建立有条件的安全感的方法。

  也许当上帝创造了人类,他老人家也就不停地在跟人性里的恶做着斗争。那么,谁说我们要永远善良呢?记住,在你相信一个人之前,要学会对他进行全面地观察和考验,不要一味地给自己一个对方是善良的这类假设,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你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了你的善良去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人类并不高尚,他们只是一袭爬满了虱子的华丽的袍子。

  当心你身边亲近的陌生人

死党竟然是对手

冉希最近郁郁寡欢,她不能想到的是跟自己两年友情的同事兼死党陈然竟会在同行业跟自己公然竞争。陈然是一个离了婚的女人,她刚到公司的时候,对这个行业没什么经验。作为部门主管的冉希自然成了她的入行老师。那个时候的陈然对冉希嘴可甜了,左一个冉姐,右一个冉姐地叫,陈然下班后还会到冉希家串门。

冉希是个挺人性化的上司,她对于他人的好意从来不懂得拒绝,比如陈然会常给她两岁的儿子买一个小礼物,冉希则经常手把手地教陈然一些经验。

两年后,陈然就辞职到另一家公司,她竟然成了冉希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她抛出了冉希曾经给她透露过的一些公司计划,来了一个先下手为强,搞得冉希措手不及。

分析:公司里最忌讳的就是同事跟朋友角色的混乱,工作跟生活混为一谈。因为朋友的状态很可能会打扰工作的状态,本来工作中人应该客观、公正、明朗,但因为渗入了朋友成分,人就可能缺乏公正性,变得主观和情绪化,所以一定要清醒地保持距离。

不妨偶尔泼妇一些
魏帆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是办公室中公认的乐于助人之人。有时候同事委托她帮忙她总是能够无差错地完成。有一次,她和另一位同事出差在外,同事有些水土不服,于是拜托她做一下单子,她爽快地答应了。
魏帆发现有一张单子的数目可能有问题,就问同事是不是需要核查一下,同事在洗手间里说没问题,她都核对过了。于是魏帆就帮同事把单子都做完了。结果回到公司后几周,经理找魏帆谈话,大意是公司因为魏帆做的错误单子而产生了经济损失,要她自动辞职。魏帆很清楚,这是同事犯的错,她找了同事在经理面前对质,没想到同事竟然说她没有经手过这张单子。因为单子上签的是自己的名字,同事又不承认这张单子是委托魏帆做的,结果魏帆不得不背上这个黑锅,递交了辞呈。

分析:人家常说"商场如战场"。其实职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平时大家可能和和气气,亲如一家,但是一旦面临晋升、加薪、裁员等利益问题时,合作关系很可能就会变成竞争关系。如果还是没心没肺地以为你好我好大家好,很可能就会遭到暗算。因此在办公室中,不宜显得过于善良,有时候要适度表现得泼妇一些,免得让人认为你是个好欺负的乖乖女。

她不需要同情

卓燕是通过老公文俊推荐认识范青的。范青是文俊的同事,两个女人在一起起初很是投缘。特别是得知范青不如意的感情生活后,卓燕更是对她产生了一种类似姐妹间的同情。

她经常邀请范青到家里来做客,甚至在自己楼内为她找了一套房子,同时,卓燕还积极给她介绍自己认识的心理医生朋友,希望能够帮助范青早日从阴影中走出来。

但是这样交往两个月后,卓燕发觉文俊的手机上屡屡收到范青发来的信息,而且文俊有一次向妻子透露,范青想邀自己去一个海滨城市同游,而且骚扰再三,最终被自己拒绝。卓燕哑口无言。

分析:错误的假设是:我必须跟丈夫的朋友成为朋友。于是,卓燕对范青没有了跟别的朋友的一些防备之心,其实,那些心理有问题的人的心理世界不是一两次心理咨询就能解决问题的,如果她不能答应长期心理治疗,那就要坚决远离她,因为她很可能侵入到你的生活。

软饭男消失记

卫颖曾经背着他发生过一段五个月的婚外情,而这件事情对于她来说就像一场噩梦。那是她被公司派去香港工作的半年里,她认识了John,一个中德混血儿。初识是在兰桂坊, John的眼神无辜又清凉,调动起卫颖内心某些柔软的属于母性的东西。John成为了卫颖的弟弟,他们交往频繁。他很浪漫,而且有着曲折的身世在德国长到十五岁

哪些人最可能利用你的善良

他(她)的经历曲折动人,甚至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波浪起伏。比如苍凉的身世,婉约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他(她)常常自称跟你的经历出奇地相似,每当你说到一件事他(她)就会应和,总是给你造成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

,父母早就分居自己则独自来到香港读书打工,两个人同在异乡为异客,心接得特别近。卫颖帮助他找到更 加稳定的工作,甚至还会给他一些零花钱。

但是,当卫颖要离开香港的那个时期,John却奇迹般地消失了,他卷走了卫颖的两万块现金,而且卫颖从别处了解到,原来他只是一个吃软饭的男人。

分析:情人是很多女人心头的朱砂痣,想要打破常规的婚姻束缚,进入一段越界的关系,要知道,越界也往往意味着危险,过分调动你母爱的男子,可能就是一个依赖狂。利用你之后把你甩掉,是他们的惯用伎俩。

他(她)处处总要跟你一样并一致,比如,本来你们从外在到内在,都有着显而易见的差异,但他(她)总是殷勤地说:咱们相似得就像两姐(兄)妹啊!口头禅是:你跟我一样……”

他(她)表现出过分的热情,总喜欢给你一些小好处,当你遇到什么事情,他(她)会不顾你需不需要地提出帮助,却从没付诸实现过。

他(她)没来由地拉拢你,依赖你。甚至为你安排一些活动,喜欢说咱们一起去……”表面听上去,他(她)好像很热心,但实际上,如果你真的去做了,他(她)就会变着法子排斥你了。

  那些喜欢笑里藏刀的人。从表情和肢体语言上看,这类人一般喜欢低着头,不太去正视别人的眼睛,目光萎缩隐藏。笑起来的时候,显得不够放松,举止轻浮,言语中有一些不检点的成分。比如,一个会利用你的人,他(她)可能对性、邪恶等有超乎别人的兴趣。

呵,常被身边的朋友骂成滥用善良的人。要我改正。
真有一些不明白。但终于相信世界上如此的人存在。
呵老天!十分讨厌这样的人。保护好自己,相信最深处的善良。这是一个朋友对我说的。

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