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风云剧情::

  李南星扮演的宋志高原是一位弃婴,被人收养,少年时巧遇钟表商人周怀正(记得好象就是在千禧中扮演南星父亲的陈澎承演的),学会了修表的技术,周怀正有一子南生(陈汉玮饰),和宋志高感情很好,但不幸周怀正为人所害破产,后来好象在海上,周怀正为救志高而牺牲,而志高和南生也被水冲散。
    志高养父的女儿宋丽明(薛素珊饰)爱上了志高,但志高却只拿她当妹妹。而和钟表大王张永康(朱厚任饰,就是在千禧中也扮演南星岳父的那位)的女儿张亦君(李锦梅饰)相恋,亦君有一同窗好友乐文意(汤妙玲饰)暗暗爱上了志高,文意也出身于钟表世家,父母早亡,规定只有文意满24岁才能继承家产,所以家中财产都被叔婶把持,文意虽然是学法律的,但为人害羞腼腆。相反的,亦君刁蛮任性,是一位被宠坏了的千金小姐,连哥哥张天武(王玉青饰,此人在亲心唤我心中曾饰演过南星的哥哥)都要让她几分,
    和志高相恋后,亦君逐渐地收起了小姐脾气。(他们两初遇时,好象是在寺庙中,南星剃了个光头,也不知道是不是和尚,但亦君却叫他小和尚,这些我也没看,都是从他们的回忆中放出来的。)但张永康不同意这段婚事,他表面答应让女儿和志高结婚,可在他们婚后,他却拿志高当了替罪羊,使志高入狱。志高在入狱前遇到前来复仇的南生,南生告诉他,当年陷害周怀正的就是张永康。志高出狱后,亦君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志高想认回儿子,但亦君受父兄的蒙蔽,以为志高真的欺骗了他,不让志高认子,后来,他们的儿子由于张永康和张天武疏于管教而溺死,但张氏父子又嫁娲给志高,并不允许志高见儿子最后一面,深受失子之痛的亦君此时已经精神错乱,她开枪打伤了志高。
    文意和丽明告诉亦君真相,亦君在房门外听到了父亲和哥哥的说话,才知道自己冤枉了志高,她去求志高原谅,但志高却说她不让自己见儿子最后一面,是永远不会原谅她的。亦君伤心之下,买了人寿保险,受益人是志高,并立下遗嘱,自己死后,所有的财产全部归志高所有。她给志高留下一卷录音带,开着游艇出海。志高听出亦君有寻死之意,赶去找她,但游艇已经撞山爆炸,并发现了亦君的尸体。志高伤痛。
    志高他们认识了一名越南少女阮敏,竟然和亦君长得一模一样,原来当年亦君在自杀前遇到了和自己长相相似的阮敏,阴差阳错地,游艇爆炸时由于阮敏在船上,所以被人当成了亦君,而亦君则借用阮敏的身份到了越南,现在又回来了,亦君虽然无意认回志高,但她的身份还是被揭穿了,志高深爱的一直只有亦君,文意悄然退出,她向志高隐瞒了自己有了身孕一事,打算一个人将孩子养大。亦君的父兄不肯放过志高,他们虽然知道阮敏就是亦君,却向法庭起诉三年前就是志高杀死了亦君,在庭上他们不承认亦君是自己的女儿和妹妹,指船上发现的尸体才是亦君。为防止亦君再次出庭作证,张天武丧心病狂地要烧死妹妹,亦君被伤得生命垂危,躺在隔离病房里,志高只能透过玻璃看着亦君,亦君自责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并难过不能再触摸到志高,志高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冲进隔离病房抱住了亦君。
    亦君时日无多,和志高把握最后的共聚时光,丽明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南生,但南生已对她心灰意冷,她为南生挡枪而受伤瘫痪,感动南生,在亦君的鼓励下,丽明的双腿奇迹般地康复了。亦君和志高来到了他们的爱情见证地相思园,亦君将订情信物--金怀表交给志高,要他转送文意,但志高表示亦君永远是他的妻子。亦君要志高唱红豆词给她听,在歌声中,地白如雪,落叶纷飞,亦君在志高的怀中慢慢地去了,怀表从她手中垂落,一滴眼泪落在打开的表面上,志高怀抱亦君,埋头痛哭(很经典很感人的一幕,这也是片头曲的最后一个境头)。
    张天武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坐牢。一年后,在泰国边境,出现了一名化缘和尚,一位看到和尚的小孩对他母亲说:“这个和尚好奇怪啊,怀里还藏着一块金表呢!”这和尚就是散尽家财的宋志高,这块怀表他会永远戴下去,好象亦君就在他的身边。

一直都找不到这个片子,只记得是在初中时看的,那时还没有看完便要开学记宿了。
好怀念这个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