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凤凰卫视看到陈鲁豫的“外国人在中国”的节目。当个外国人是印尼的一个女孩,她说她希望在北京找一份工作,然后,最好是找外籍华人,但是,却没有找到工作,也没有男朋友。

有时,我在想当外国人说我们中国这样好那样好,并希望在此定居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好高兴。但一听到,有中国人,在国外这样说时,就会觉得那是简直是卖国贼了。现在,似乎想通了一点,就像今年过年回家,我爱我的家乡,但是我却不会呆在家里。我会生活在外面。依我的需求,我的感觉。在国外的人,他们的感觉也会是这样吗?这些没有过错,人是为着自己向前走的。但是,若论到什么换国籍,我就觉得有一点触原则了,因为,有些东西,是根本的东西。不能改变。在心里,融进血液。

那个女孩说,在北京找不到工作,会回家。有一点无奈,一些伤心。
可是,她为什么找不到工作呢?
现在似乎更懂了,江沙为什么喜欢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梦是蝴蝶的翅膀。乐观吧,不是只有这样。而是自然这样。相信自己,可以的。生活在逼着自己前进,这本是事实,不需要否认和讨价还价。

看到了,公司去年的年终总结会的相片,真是可惜没有参加。
下一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