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屿游记

美丽岛屿游记

   仙乐喷泉

我最是喜欢广场上的那个音乐喷泉,它能根据旋律的变化而改变喷泉的喷水速度和形状。它时而一飞冲天,时儿轻歌曼舞,时而轻快活泼,时而静如处女。音乐时高时低,有轻柔而妙曼的情态,有旋律紧张而气势高涨的气概,有平和而温婉的姿态。水汽弥漫,喷泉里朦胧不清而又隐约可见。音乐在变化着,里面似乎有个善舞的美人在挥洒着水袖,翩翩起舞。她随着音乐甩出了一条白带,高高飞舞着;而后又来个六个回旋步,白带纷飞,水花四溅;不时还扭动着水蛇腰,似在水帘洞里为泉水伴舞;偶尔她倒像个活泼的孩子,调皮地戏水,水为她而乐;刹时又如一朵娇媚的睡莲,宁静的躺在水中。分不清水和人,水幻化人,抑或是人化成了水。时而看见的仅仅是水,那水又是极富有生命的,它又常常让人感觉那是人了。

到底是没有人的,只是受了那环境的陶醉和迷惑。更让人想到那是娇美而圣洁的莲,“可远观而不可亵渎”。

远观之,所有的颜色都分辨出来了。综观大局,池中的那一束水是比较高,外围的次之,中间那层最矮,却常活泼而有劲地旋转。仔细看像是七星伴月,又像是万星争辉,再认真看就如看到一朵金灿灿的菊花……它不停地改变着姿态,不管如何改,都是漂亮的,绚丽的,光彩夺目!水!在这一刻极尽生命之态。除了音乐外,还听到了另外一曲更动听的自然之奏,水欢腾,水旋转,水低吟,水飘洒,水落地……随风而起的水声更是让人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我惊叹于世界万物的美,惊叹他们的生命之乐!何谓之用心之美,何谓之自然之美,我想不过就是这般了。人是万物之灵长,更应启动生命之美,发现我们的美,奏响我们的绝唱!

 

                      

            飞鱼

看到了喷泉,我看到了大海,那是另一种美丽。对它的初次印象是感觉它的壮阔,它的无垠。然后就感觉到恐惧和危险,或许这源于《泰坦尼克号》中对死亡的恐惧和无助吧。梦里常出现海,也是这样的海,碧蓝碧蓝的水,没有知道它能有多深。宽广的海,不知道是否有岸边。我也是这样坐在船上的,船舷就靠着水,似乎要沉没。我就莫名其妙地掉下了海,我不会游泳,没有人救我,世界似乎消失了,只有我在挣扎。恐惧淹没了我,无助,源于生命之初的无助。总想抓住点什么,什么也抓不住。小时候还能抓住妈妈的衣襟,那时候什么也抓不住,梦就醒了。
    做梦只要醒来就可以自救,生活是不行的,我总想象我是会掉进海里。于是,我小心翼翼的坐着,无暇欣赏那种美丽。船尾那波涛汹涌的浪花更增添了我的恐惧,害怕却忍不住又多看几眼。我会游泳的,但梦里的那个我是不会游泳的,所以我总担心我掉进海的那一刻或许真的会失去游泳的能力。

突然,我看见了飞鸟在海面上跳跃,若隐若现。我的心情忽然变得好了很多,很兴奋,我真喜欢那可爱的飞鸟。他们的身影是那么的轻盈,他们是那么的活泼可爱,好像在追逐着船只,真是顽皮!后来有人告诉我,那不是飞鸟那是飞鱼。哦!那就是传说中的飞鱼,我只在电视里听过。真是像在飞,一跃而起,一下子又钻进了水里,忽而又像一弯彩虹掠过。它们的鳍是那么的发达,让我还误以为那是鸟的翅膀了,它们那么灵敏更是像足了飞起的鸟。它们是钻进水里的鸟,比鸟来得更有风韵了。曰之:飞鱼!

 

                                                                海滨拾贝

病刚好,我就急着去海边玩,于是我们下午就去了海滨旁。

这一次,我方真正地领略到海。海的气势,浪卷起来拍在岩石上激起千层浪花。那轰隆的声音定是海有力地喘息了,是如此的具有生命力。天是碧蓝的,水是碧绿的,水天相接处是浑然一体的。我最爱的是沙滩,第一次遇见海,我还不敢贸然去冲浪。我踏在沙上,喜欢在沙上玩水,喜欢去迎接它的末浪。当另一层浪向我涌来时,我吓得往回跑,它似乎不罢休追着我来。原来它也喜欢和人捉迷藏,很是可爱。但是我还是不敢惹它,看它凶猛的扑过来的时候,我还是跑走了。
   我还是拾贝壳好了,干净的沙滩上有许多漂亮的贝壳。浪来了我不知道,等发觉时它快到跟前,这次我决定迎接它。一个大浪翻过来,我想它肯定会扑头盖脸打来了。我屏着气,很是紧张都不敢动,结果它只是涌到我的膝盖处。他看见我恐惧的样子,笑到脸都红了。我硬是追着把他打倒在地,方出了一口恶气。水吹来很舒服,我躺在沙滩上不愿意起来,我还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夜海

我没有看过晚上的海,他常带着我去海边散步,但是好像都没有月光。街边的灯光很暗,我始终无缘在晚上一睹海的神韵。但是,吹着那凉爽的风就已经是一种非常舒服的享受了。风,来自何处,似乎从遥远的天际吹来。吹过了千万年,吹过高山,吹过森林,吹过草地,再从大雪山上带来了凉汽。我知道海在我的身边,他已经在打呼噜了,比白天里那沉重有力的呼吸声更大。像机器的轰隆声,又像沉闷的雷声,又仿佛有千军万马在奔腾不息。
   夜静了,海告诉我们夜静了,它的声音在提醒着我们。有时,它在低吟,有时,又在幽咽,时而吼叫着,时而疯狂的咆哮着,怒吼着。夜静了,它却成了宇宙间最不安分的声音,就像夜里不肯安心睡去的婴儿。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声音,最是能抽动人心底的心弦。此刻,我却出奇的安静,人在自然目前永远是渺小的。我聆听它,我忘却小我,沉醉在自然之中,陶醉在海声中。

 

 

                                                                              后记

几天后,台风过去了,我们准备回去了。坐在车上,慢慢远离,逐渐靠近码头。我还真是舍不得了,想起刚来的情景,现在又要走。不是自己的地方,总是要离开的,何处又是属于自己的呢?所有的地方都只是生命的驿站,我找不到安定的落脚点。又坐在离岛的快艇上了,台风刚过,浪还很大。我觉得就像坐在摇篮里,天旋地转,还没下船就晕倒了。

我又要回去了,就像发了一场梦。想起来时好像还是前几天的事情,现在又做在了火车上。生命太匆匆了,人生就像在赶路,赶了一程又一程。

 

posted on 2006-08-12 17:19 sugar 阅读(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