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心理治疗室

      走进心理治疗室

 

                    因由

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这次,那么强烈地感觉自己需要得到外界的帮助。

失眠,深夜的失眠;疲惫,从身体到心理的沉重疲累;深夜,不眠就像恶魔,在啃噬头脑里的骨髓。

眼睛肿痛,头脑酸痛,全部的痛楚和感觉都集中在头脑上,身体似乎不见了,灵魂徘徊在梦与醒的地狱之界。

  祈祷!祈祷入眠的救赎!

感觉不能再承受失眠的痛苦,急切需要睡眠,好困!好累!好辛苦!我想睡着……睡着……

偏偏,我被遗落在黑暗的痛苦里,体味折磨,于是,没有睡眠!

崩溃!我像幽魂,一只游荡的不眠之魂,思想游离在凌晨的空间。

够了!我厌倦了这种失眠的感觉,甚至有点害怕。我想到了死,想到了许多可怕的念头,但是,我还是战胜了这些可怕的念头。

我在破碎声中得到满足的发泄,我不时地把身边的东西摔在地上,直到摔碎为止。

 

                                                           有一天

当我身心的痛苦像火山般地爆发时,我急于抓住一根救命草,我好想和亲近的人说一声:我好苦!

朋友对我说:你需要心理医生了。再试一次!

我听从了,像一个受尽磨难和挫折后只能求助于大人的小孩,乖乖地听从大人的吩咐。

 

                                                       走进心理治疗室的大门

在朋友的陪同下,我走进了心理治疗中心的大门。

此时,我仍然怀着不大信任的心情徘徊在诊室的门口,太多次了,心理医生讲不过我,后来就拒绝这种帮助。

朋友拉着我的手进去了。

医生和我面对面坐下,他并不说话,只是用和善的眼神看着我,直到我自动开口。

我告诉他,我已经几天不眠了!

他说:“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吗?”语气很平和,没有像我以前碰到的心理治疗师那样,一副医生的姿态。

我摇头了!

他依然用那种眼神看着我,我把头低下,不愿面对任何人。

他继续问:“能说说你生命中发生的对你影响或伤害很深的事情吗?我想你能走进这里就会愿意和我说。”

我抬起头,他还是那么坚定,柔和地看着我。我感觉到了关切和信任。

我一一诉说了,他静静地听,我说一会之后,他才开口:

“那些事都不关你的事,那是别人的事!”

听到这些,我很惊讶地看着他:“难道要我做一个冷血的人吗?他们都是我的至亲!”

“我知道你是很重感情的人!可是,你无能为力,你心里明白!”

“但是……”

“他们只是你的亲人,不是你!你是独立的个体,并不是和他们连在一起的。你要明白,你现在连自己也管不好。但是,你总强迫自己去做不能实现和不可改变的事情。譬如你上述所说的和你的身体问题。”

“我知道,我不是神仙。我明白!我已经接受了。”我承认他说得对,但是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

“难道我就不管了吗?”

“不是不管,是管不了,改变不了!你总是想改变你不愿意接受的事实,越改不了,你就越想改变,结果还是改变不了。这种过程不断地反复重现,你也就不断地痛苦。”

我听着,不断地撕橙皮,把它们排列成形之后,又弄散,然后继续排列。

“难道我真的这样了吗?好像又是这样的。”我心里想着,我还是不敢看他,他的眼睛总让我不敢正视,也不知道为什么。

“你管好自己就好了!你现在连自己也管不好,你还能做什么?”

突然,我受到震撼似地瞪着眼看着他,不知道想从他的眼里或话里得到什么,他开始让我感觉到要审视过去的一切。

“所以,你的失眠不是失眠本身,而是你的情绪。长期的心理箭熬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你。一旦出现什么小问题时,你就严重失眠了。”

“真的,我已经接受那些事实了!”

“其实,你并没有接受!”他不肯退却一步,步步逼进我的心里。

“没有吗?”我像在问他,又像在问自己,我头脑里已经一片空白。

“你是被迫接受的,你的内心并不愿意接受!”

“谁愿意呀?”我很急切,又很激动地回答。

“你不愿意又怎么样?你所列述的事情中没有一样能改变的!”

“那我失眠,我很想睡觉,又睡不着。”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改变了话题。

“也一样,你总强迫自己,你总要你自己所有的事情按安排去进行。你强迫自己入睡,但是你睡不着是不可改变的,于是你就焦虑,烦躁了!”

“我很累,我很想睡,我觉得睡着了就会好了,可是就是睡不着,我希望自己睡着,总希望自己快睡着,不断地看时间。”我有点失望。

“那你成功了吗?还是没有!你试过很多方法,还是不行!”

“难道就不管了吗?”我甚至气愤起来了。

“对,就是不管,你干脆就不睡了,不要再去想睡的事情,让它自然发展,睡觉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它不是工作,可以任由你安排。”

我觉得他的话太惊世骇俗了!

“难道我不睡了吗?我太痛苦了,我不应该在夜里睡着吗?应该在凌晨里失眠也正常吗?”

“正常!你别去想它是不正常的,它就正常了!”

“我不明白!”

“你的经历和人家不一样,你入睡难,那也是自然的。但是,你总是想去控制和改变它,那就不正常了。”

我望着他,只说了一句:“我好像真的是这样的!”

“你能意识到了就好。其实,打个比方来说,以 10 分计算,失眠对你的影响是三分的话,那么你对失眠的过于在意和控制欲望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就有六分,其它原因一分。”

“是吗?”我已经动摇心中坚定的想法,开始考虑他的意见。

“是这样的!你不要再想失眠,不想再设法去入睡,想着不要睡,或许你就能睡着了。”

“可是,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他没有再继续说,只让我去做心理测试。

之后,他为我解释我测试的情况,然后还说:“你太压抑了!”

我激动得想掉眼泪了,终于有人明白我了!

他还是很平静,并开了一些药给我吃,控制情绪。

后来,又聊了一会,我的心情放松了很多,心里也豁亮了很多。

“你回去之后好好想想我和你说过的话,先管好你这,别总是想改变或控制那些不可改变或控制的事情,那只会激疯自己。”

我微笑地点点头,还担心地问了一句:“那我还睡不着呢?”

“别老是担心自己睡不着,如果还睡不着,下次就做催眠治疗。”

我放心地离开,头突然没有那么痛了。

那天晚上,到凌晨四点左右,我迷糊地看了一眼钟就睡过去,一下子放松了,有一种痛苦的舒服感。

posted on 2006-12-13 22:34 sugar 阅读(249)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长篇小说心情日记

评论

# re: 走进心理治疗室 2006-12-16 00:14 鸿燕  回复  更多评论   

还好我没有你这么严重,只是暂时的情绪问题,呵呵~~

# re: 走进心理治疗室 2006-12-16 22:50 空谷幽兰  回复  更多评论   

走进心理治疗室,这一步你走对了!
那个心理治疗师说得没错: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是可以改变对环境的态度!对事件解释的意义不同,带来的心理感受就不同。愿你早日康复!

# re: 走进心理治疗室 2007-05-15 13:13 聊聊  回复  更多评论   

尝试以轻松的态度去迎接每一天吧.给自己负担,很辛苦的.也不要总是一味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大胆地走出来吧,尽情享受生活.

# re: 走进心理治疗室 2007-07-31 23:26 秋华  回复  更多评论   

难道你忘记了我们高一的班主任对我们说过的一句话吗?很多的事情我们都没有办法去改变,所以我们不要总是尝试着去改变没法改变的事情,我们要做的是想想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我们该怎么去做.
不要总是为难自己,因为一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我们只要把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