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母

                                       我的祖母

现在回想起来,奶奶去世的时候是父亲哭得最伤心的一次。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见过他这么伤心。我的奶奶,那位慈祥勤劳的老人,在种完农作物,过完春耕就突发疾病去世了,没有享到一点福。爸爸的事业开始有眉目,整个家的情况开始转变的时候,她就告别了。

在我刚七岁的那一年春天,绵绵的春雨刚过,有一天,奶奶突然生病。病来得很急,把大家打得措手不及,平时,奶奶的身体很好,没有怎么生病,病来如山倒,倒下了。后来,我的奶奶被送去城里的大医院了,很久我都没有见到她,小孩子都是容易遗忘,慢慢的,我好像都忘记这件事情了。

有一天的傍晚,天色很阴暗,我的奶奶被人从一辆白色的车抬下来,没有血色的脸,好像没有气息了,我很害怕,好像天要塌下来了,有一种血缘之间的疼痛感和怜惜。之后的事情我不记得多少了,日子就过了也许没有多少天。

那天好像快要接近天亮了,我被母亲吵醒了,她和父亲帮我和弟弟穿好衣服,两人眼里都噙着眼泪,我很想睡,但是不敢出声,朦胧中爸爸抱着我去奶奶睡的那间房间。全家都在那里,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感觉到什么不好的东西,在爸爸的吩咐下叫了一声奶奶。我看到祖母的眼泪流下来了,一滴很浑浊的眼泪,从她那的眼角流下。这时,我看到了她那高高的颧骨,那么苍白,那么瘦,像飘零的黄树叶。微微张开的一条嘴逢,或许她说些什么。但是,她终于也没留下什么话。

天也这么下着大雨,很大的雨,初夏的大雨,它们也在哭吗?我想知道,但是始终也不敢说一句话。不知道当时因为什么原因,我居然还是去上学了,我回来的时候,很大的雨,那雨大得让人的心绞痛!回来,我看到一个穿着寿服的人形躺在床上,我朦胧想到我的奶奶去世了,因为小姑姑哭得晕过去了。我的至亲的围在那里哭,我不会哭,或许当时我还不理解死亡的真正意义。几年之后,看到别人的奶奶,才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的恐惧和害怕,心里有种怪怪的感觉。

奶奶一辈子都在劳累,没有享到福。听说,奶奶肝癌的晚期都吐了几次血.没有让奶奶享到福,这是爸爸最伤痛的事情,也是最遗憾的事情。

我奶奶死得很无奈的,几个叔叔都还没有成人,可是人生就那么无奈,来不及!

posted on 2006-05-31 20:16 sugar 阅读(1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