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土地情结

我的土地情结

春天的花总是艳丽的,但是,我总觉得它也是温暖的,那种感觉像是会透过鼻子融到心里,而且是不能让人安定的,少女怀春可能就在这样的季节了吧?
   农民是离不了土地,或者说人都是离不了土地的。大地是人类之母,它让人感觉舒适,让人觉得有安全感,它是人们力量的源泉。在希腊神话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在大地形成之后,人类出现了,在普通的人当中有一个大力士,任何人都不能把他打败。他是大地之母的儿子,拥有无穷的力量。每一次的格斗,他都是赢的。可是,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任何强大的人都有他的弱点。在一次打斗中,他遇到了一个体形很大的对手,对方把他提了起来,发现他的力量减弱。于是,悟出了道理,不把他放回地下,悬在空中,他的力量不断的减弱,终于都失败了。后来人们才知道,他的力量来源于大地,他的母亲。当他双脚着地的时候,源源不断的得到了力量。这次,他的脚悬空着,力量得不到补充就像平常人一样,于是输给了敌人,被绞死在半空中。

土地给人的不止是力量和心理支持,最重要的是给人以舒服的感觉,轻松和自然。

被春雨润泽了的土地融融的,踏在上面的时候,滑腻腻的,脚板酥酥痒痒的。出几天太阳晒一晒以后就变得舒松了,软绵绵的,像踩在棉花上似的,轻飘飘的,好像感觉到了泥土和每一个毛孔的贴近。它们也尽情呼吸着泥土的气息,百花的芬芳。轻轻地迈着每一步,它们触摸着可爱的泥土,我感觉到了呵护。时而它们是冰凉的,时而是温暖的,就像要溶进我的脚心,流过我的心房,窜上我的脑门,让我感觉到一种舒适的兴奋。喜欢春天的泥,喜欢春天的丝丝的雨,扛着锄头,赶着牛,淋着小雨,沐浴着朦胧的雾,非常的有感觉。

春天里我就挑着花生种子去和外婆种花生,在那里几年日子里,舅舅外出干活了,就剩下外婆一个人在家了,她还是种些花生豆子和日常吃的菜。一方面可以帮补家计,一方面是干惯了,一辈子的农民了总是离不了土地的。我听从母亲的话,在农活忙的时候去帮外婆的忙。

我是喜欢的,因为我也爱着那片土地,散发出春天的香味的土地。在我看来离了土地,春天也失去了它的神韵。我挖着土,并不觉得累,那是极愉快的事情,一块杂草丛生的土地,在我们的手里变成的工整的土地。隔一步放一颗花生种子,施肥,盖上土,生命从那一刻开始孕育。创造生命的双手呀,让我感到快乐,想像着满地的花生真是有成就感。最开心的是可以踩着绵绵的土,松软而有弹性,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在我最彷徨的那几年里,我总是爱去找外婆,不单是为了帮她,也是为了那片土地,为了我的土地情结。土地让我感觉安定!

土地是孕育万物,常常让人感到满足和欣喜,于是我热爱大自然!

我跟着外婆去种菜,去挖番薯,去摘野果,摘金银花,去采蘑菇,所有的这些都让我感到极快乐的。我爱山野,它是美丽的,宽大的,博爱的。到了那里我的心胸很舒畅,没有任何的负担,我想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很可爱的,它们是不会嫌弃我的。那里绿是天然的,那里的红是没有矫作的,胜过一切人为的培养,我喜欢它们的自然,浑然天成。当然呢,我最喜欢的去挖番薯,因为我是最爱吃它了,也非常喜欢它们胖嘟嘟的摸样儿。每挖起一根我都非常的兴奋格外的开心,爱不释手。可是,我绝不会放弃挖掘另一根更大更肥更漂亮的。

已经好多年没碰过土了,从高中起离家读书的日子里和外婆接触的机会少了,失去了和土地接触的机会了。

夕阳下,或细雨中,我常怀恋土地给我的感觉。

posted on 2006-08-09 16:37 sugar 阅读(16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

评论

# re: 我的土地情结 2007-06-16 09:52 骆胜江  回复  更多评论   

严重共鸣,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