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冰心全国文学大赛 大学组 铜奖)

  今日里母亲打电话给我,未语先泣,我心里甚是担心,但是不忍心打断她的哭声。她的声音里带有哭诉 , 带有悲哀,带有更带了一些向女儿撒娇的味道。

我都知道她心中藏着很多的委屈,平时没有得发泄,今天让她好好的哭吧。这样或许会更舒服呢。我心里都酸酸的,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才能哄她,让她舒缓些。

我沉默了良久,听母亲慢慢地哭泣,一会后她自己先出声了,说她的那两只狗死了,还没有说完又哭了,我听了心里也极不舒服,听到她的哭声,也偷偷地掉了几颗眼泪。或许在别人看来,两只狗算得上什么呢,犯得着为它们哭吗?我平日里也很讨厌养家禽或宠物。但我还是清楚地意识到那两只狗对母亲的意义。

我在学校的日子,母亲都一个人在家,陪着她,守着她的就是那两只狗。平时,给她快乐,为她消除烦劳和孤单的也只有那狗了。她一只直都很喜欢动物。可是我这个做女儿的都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想来惭愧,那些狗对母亲那么重要,它们也没有做错什么,可我却一直都没有好好对它们,反而,在家的日子里还对它们诸多不满。

妈妈开始说那两只狗的好,每天早上叫她起床,逗她开心,和她抓迷藏,晚上陪她看电视,晚上守在她床边睡觉。白天还尽职地为她看守家门。想来我在家的时候还不曾和母亲这么亲密,自己对母亲太疏忽了,还比不上那两只狗。她语气一直都显得那么哀伤,我只能假装吃醋,她稍微露出一些慈爱的笑声,说我是傻瓜。我答应她下次去同学家捉一只更可爱的回来给她,有个同学家也养了很多狗的。国庆很快就放假了,学校放我们 7 天假,我可以陪她 7 天。到时天天陪她捉迷藏,母亲噗嗤地笑了。

又和她聊了很久,也快要中秋,我想母亲是非常希望我在她身边的。只是有许多的无奈,我不能陪在她身边。

放下电话后我发现自己怎么也不能平静下来,心中有许多的滋味。以前,我总不能理解母亲对狗的宠爱,而且经常虐待她的狗。现在终于能够明白那些对她的意义了。以往看到别人养宠物我都觉得很讨厌,不能接受,脏脏的动物让人讨厌,还要那么耐心侍侯它,真让人烦恼很厌恶,更不明白那些人为什么能和那些宠物感情那么深。即使看到在别人眼里是多么感人的例子,我也无动于衷。可是今天领悟了这种深情了。

当身边的人不能给你带来温情,当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越来越深,当寂寞时。身边的它们能带给你温情。那种物质不能带来的温情,一种真正的情愫!

就如母亲向我诉说她的那只家狗如何生病痛苦,然后饿死,病死。几天后另一只又或许由于惊吓而死了。她的那种伤心和怜惜,如果不是很深的感情是如何也表现不出来的。可想而之,她和那些狗的感情有多么的深。

动物和人类是相融的,有时,它给人的温情或许是人也比不上的。我想我以后都会好好的对母亲的狗。因为我已经感觉到它们身上的温情了。

posted on 2005-12-30 02:13 sugar 阅读(26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

评论

# re: 温情(冰心全国文学大赛 大学组 铜奖) 2006-08-22 17:09 无泪  回复  更多评论   

看着文章比在听你讲的时候更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