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工业园的传统与现在支柱工业的经济调查



  我的家乡白土工业园位于韶关市曲江区西南的白土镇,白土镇东与曲江县城隔河(北江)相望,北与韶关市郊毗邻。白土镇原是“天鹅形”坡地,因境内多白泥(高岭土),而名白土。相传,宋代已有白土墟,清代白土分上下两墟,民国时即建有大型砖瓦结构农贸市场,是当时商船往来交易集散地。

它地处陬关市南部,交通四通八达,广东第三大河流 -- 北江河从旁经过,并建有水运码头,可停靠 300--500 吨运力的货船;有京广铁路纵贯曲江南北,距马坝火车客、货运站仅六公里;距京珠高速公路出入口三公里,以及广陬一级公路等陆路网络更令园区得天独厚。曲江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量达 2.3 吨,被定为全国 100 年重点产煤县之一,年产原煤 130 万吨,同时境内有铁、铝、锌、锑、砷、钦等 48 种矿产,还有丰富的碳石、水晶砂、花岗岩、高岭土、稀土等矿产资源。

在工业园成立之前,采沙业,烧砖业以及各种采矿业,货运码头等一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我们家乡的白土牌月饼更是文明遐迩,近几年还申请了专利权。为当地创造了财富,还解决了很多劳动力问题。当然现在这些产业当中有些已经衰落了,但很大的一部分还发展得很好,辅助了工业园的发展,也寻得自身的更大的发展。

白土工业园于20021月由曲江县政府批准成立,工业园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兴办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民营企业为主旨,致力于发展各类型产业。工业园第一期开发面积约2070亩,交通、水电、通迅等基础设施完善。

白土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是工业园的管理与服务机构,管委会机构精篙、运作高效,对进园投资的客商实行从项目洽谈,项目审批、基本建设、开业投产以及投产后的全程服务。

本着合作发展的原则,曲江县政府制定了鼓励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对进入工业园的企业经予一定的优惠和扶持,并尊重其投资基建自主权。

现在工业园的发展势头良好,解决了很大部分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的问题。包括在建的和建好的已经有 15 家工业产业了,其中投资自己多,规模比较大的有几间大型工厂。 无论是以前的支柱,现在的传统,还是现在的支柱,这些产业经济的发展都为我们白土的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我相信,以后我们的家乡会更好!

 

 

posted on 2005-09-09 17:10 sugar 阅读(43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

评论

# re: 白土工业园的传统与现在支柱工业的经济调查 2006-08-14 18:06 Anm  回复  更多评论   

白土,给你家一样的感觉,请有空来坐坐!呵呵,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哦!

# re: 白土工业园的传统与现在支柱工业的经济调查 2007-06-16 09:18 骆胜江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年,我去白土工业园参观了一下,发现真正引进外资的厂很少,我甚至发现有一家工艺落后而早被淘汰的铁厂,这类工厂对环境影响很大。我在跟镇上的招商办的人交流中,他们暗示像电镀厂之类的项目都可以在这里投资~~我暗自吃惊,如果当地政府一味追捧多引入项目去提高经济效益而放弃对环境的治理的话,我想白土工业园将重蹈覆辙东莞很多镇区的工业园的旧路~~~所有的河涌都污水横流,到处乌烟瘴气。我可不想我的家乡就成那样。我在这边一直以我们家乡山清水秀而自诩的。

# re: 白土工业园的传统与现在支柱工业的经济调查 2007-09-28 21:48 show  回复  更多评论   

今天吃白土月饼,实现好吃.一上Baidu就搜索到你的文章.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