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手

外婆的手

我的外婆,我最是不能忘记的是她的手。那一双手,劳累的手,灵巧的手。

外婆的手总是那么的灵巧,这双枯燥的,布满了皱纹和茧子的手总能变出许多好吃的东西。例如糍粑呀,好吃的笋干呀,还有甜酒和萝卜干以及香香的豆豉。我一生最是爱吃外婆弄的豆豉,特别的好味,特别香浓,还有就是外婆做的手磨豆腐,永远都那么的好吃。每次我都藏在她身后认真的看她磨豆子,看着心中总是一阵阵的感动。外婆家是不爱吃豆腐的,爱吃豆腐的是我们一家。就因为这样,所以每次过节,外婆就亲自做一顿豆腐给我们吃。手磨的豆腐,白嫩滑口,清甜的豆子味浓浓的,一辈子都吃不厌。

小小的时候就特别爱看外婆养的小鸡和肥猪崽,很可爱。最重要的是呀,那些小鸡会变成大鸡,我就有鸡蛋吃了。外婆家离我们家只有 10 分钟左右的路程,所以,妈妈就很经常回去。多了,我自己也会去了。每次去到,外婆都会戏剧般地变出一个熟鸡蛋来,好像事先早准备好了。雪白的鸡蛋躺在她干枯的皱纹横生的手心里,它温暖的睡着,然而它也总不能睡得安稳,很快变要被我握在手里了,变成很重重的。

小时候第一次和外婆睡的时候梦见她和奶奶去了,我急得大哭,那惊天动地的哭声把所有的人都惊醒了。外婆把我揽入怀里,我要和她勾了手指我才安然地入睡了。

家里起房子的那一年,我又去和外婆住了,和外婆一起睡。冬天的夜晚好冷,藏在外婆的被窝里却又暖又舒服。我和弟弟每次都缠着外婆讲故事,外婆就都讲着那老掉牙的故事。无非是要吃人的妖怪混进了只有两个小女孩在家的一家人那里,一个被吃了,另一个就机智地把妖怪制服了。可是呀,很奇怪,我们又都爱听。每次听都睁大了眼,心跳加快,好像妖怪真的来了。每次听到妖怪把那两姐妹中的妹妹吃了,我都吓到钻进外婆的怀里。似乎那里才是一个安全的世界,她总笑我傻瓜。外面的风一阵比一阵,我们却越来越暖,暖暖的就睡着了。那时候呀,我总奇怪,外婆的手是不是有神力能把冬天赶走。

童年似乎在入学的那一刻就结束了,我不再躺在外婆的怀里撒娇了。家里的房子起好了,我有了一间大房间也就很少和外婆一起睡了。但是,我忘不了外婆给我们讲故事时的情景,是那么的温暖,那么的舒服。外婆的手还是那么的灵巧,但是,毕竟更老了,做事情也更慢了。那双手依然能做出好吃的豆腐,看见我狼吞虎咽的时候,她总是摸着我的头叫我慢点,然后使劲地往我的碗里夹。梦里的那双手总慢慢地离我而去,吓得我总哭湿了枕头。

在外读书,每逢回去也必定要去看一下外婆。总能吃到那嫩嫩的,滑溜溜,爽口的手磨豆腐,也只有外婆的手才能磨出这样好吃的豆腐。每次远去,在离别的车上,喧闹似乎占据了一切,占据了每一个空间,却占据不了我的世界。我的世界里只有外婆的那双干枯,皲裂的手,托起一块块白嫩,水灵的豆腐,静静地闪着光,一切那么柔和。

 

posted on 2006-08-10 15:40 sugar 阅读(9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

评论

# re: 外婆的手 2006-08-12 08:08 ^_^  回复  更多评论   

我外婆年纪也很大了,该给她个电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