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相信命吗

今天听说有个小孩掉下河被淹了,双亲哭得死去活来。但毕竟这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那已经哭晕了几次的母亲,不停地说:“命呀!”巨大的打击是那样难以让人接受。

中国人喜欢说“命”,喜欢去算命,容易相信命,有人甘于屈服命。中国人真的相信命吗?

佛教宣扬命由天定,人命要服从天命。统治者更是通过宗教来统治人民。各种旁门学术也在宣扬“命”之说。皇室嫡子继位要算命,看有无“真命天子”之相。所谓的“真命天子”除封建之说以外,更重要的是统治者的一种手段。让他的子民安于被统治的天命。

“命”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上至皇室,下至平民,追溯远古到至今。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也夹杂着“命”之说的历史。

历尽沧桑的老人,回忆往事时,不免感慨地说“命呀!”老泪纵横。多少恩怨情仇一个“命”字结束。或许这样才能得到宽慰。多少辛酸往事随“命”而去。

失意踌躇者,醉酒消愁,举杯干酒,“命呀!”这时,当任何的人,任何的事不能安慰你的时候,“命”可以。既然天命自己无法控制,便可以释怀。为自己找一个重新开始的理由,但它也可以挫败你,成为你堕落的借口。

当悲伤把心口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相信命,找一个精神的寄托。实属无奈之举。
posted on 2006-12-19 13:32 sugar 阅读(21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论

评论

# re: 人真的相信命吗 2006-12-19 16:32 leilei  回复  更多评论   

其实只是一个意外。
可能生命中这样大大小小的意外太多了,不因人的主观意愿而转移,只能慨叹为“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