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Open-Souce模式是我非常关注的领域,与Richard Stallman纯粹的“自由软件”概念相比,开源项目的思路和模式更加符合现实需求。而且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领域,结合开源理念的商业项目也开始逐渐绽露头角。

开源的商业模式是整个商业社会走向开放和创新的一个桥梁,对于有效组织群集智慧,减低开发成本和建立黏性用户群体等方面,它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开源商业模式的优势:

  1. Open-Source是一种高效,节约的生产模式:
    通过开源的理念建立商业项目,不但可以聚合已有的开源组建来完善和丰富项目本身的功能和底层结构,而且开放的源代码可以增加项目的透明度,降低开发风险。而这些参与开发的众多自愿者们在项目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建立起一个社区,同时也将成为未来潜在的用户或者合作伙伴。

  2. Open-Source能够获得用户的广泛的接受:
    封闭开发的企业在产品推出时需要大量的市场推广费用和广告预算,因为他们的项目在推出市场之前无法被外人了解。但是开源项目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处在一个透明和开放的公共环境里面,一点一滴的信息积累都是来自用户的贡献,在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参与者们实际上又是项目的推广者,他们会不遗余力的推广“自己”的产品。

  3. Open-Source是一种高生产力模式:
    在传统科技公司中,一个产品从立项,组织团队,招聘人员,到调拨资金,市场分析,整个过程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美国的许多高科技公司走完这个过程的时候往往已经花费了几百万美金,才能最终确定是否“开工”干活。对于开源项目,这个过程中的所有元素和要求都是由群集智慧来决定,也就说参与者同时又是产品设计者,市场分析者。协同合作的机制不但令参与者与项目本身建立起感情,而且这个项目随之而形成的社区也为市场推广的口碑模式带来“化学效应”。

开源商业模式的存在的问题:

  1. Easy Copycat:
    容易被复制是开源商业模式的一个问题,而且当许多类似的项目同时出现时,会给参与者和市场造成一种“过剩”的错觉。

  2. 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识产权的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公司的商业信誉和客户信心。关于开源的IP管理是许多开源商业公司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知识产权像一把“双刃刀”,过于严密则影响创新和效率,而过于宽松又会降低竞争力,如何平衡地规制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使用是开源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问题。

  3. Community Stickiness:
    也就是参与者与整个项目社区的粘性。参与开源项目是一个人的自发行为,没有项目能够保证吸引足够多的参与者和开发者,在开源项目的全过程里,需要合理的保护并稳定的发展这个社区,这对于项目的组织和管理有较高的要求。即要满足项目的整个规划,又要为用户,客户提供尽量宽松的参与环境,需要科学的管理艺术。

开源模式的成功案例:

  1. Red Hat:是开源商业模式的一个成功例子,免费提供产品而通过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获得盈利,04年收入$1.25亿美元。

  2. Firefox:Firefox浏览器应该是04年最成功的开源项目之一,他们的出色更多的表现在高效的技术维护和开源的市场策略,Firefox的流行也是Word-of-mouth的一个经典案例。

  3. Creative Commons:创作共用虽然不是技术开发项目,却深谙Open-Source模式的威力。开源模式的理念丰富了创作共用的资源和内涵,而累积智慧将参与者和社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仔细留意,我们会发现很多这样的例子,特别是在浮现技术和Blog领域,这样的项目在渐渐的影响着我们的网络生活和思维方式。开源理念延伸而来还有许多创新,如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Open API,Word-of-mouth等等,这些都与开源模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者: http://www.wen-xin.net/

posted on 2005-06-22 23:24 Think Different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