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听说何香凝美术馆(http://www.hxnart.com/),还是从贺承军的《深圳的两座半建筑》知道的。何香凝美术馆就是其中的半座。

 香凝美术馆位于华侨城,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建馆十周年。整个美术馆的建筑形式特别简洁,类似于日本建筑的特点,这也许和香凝早年在日本学习绘画有关。

 引起我注意的是香凝美术馆的馆长是任克雷。任克雷何许人也?华侨城集团的主席,广东省委前第一书记任仲夷的儿子。

 香凝美术馆作为唯一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恐怕不仅仅因为是香凝女士的艺术成就。加之我对于美术知之甚少,所以参观美术馆的重点集中到何香凝的经历上了。

 何香凝的婚姻也挺具有传奇色彩的。何香凝的父亲何炳桓,是香港的大地产商。出身于富豪家庭的何香凝,却留有一双大脚。这双大脚,是她与家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得来的,是她叛逆精神的最初表现。在那个年代,大脚的女孩子想嫁出去蛮困难的,更何况是大家闺秀!

 世间事自有巧合。廖仲恺的父辈是 “客家”人。廖父对儿子的择偶问题留下遗嘱:“按照客家人的习惯,儿子将来一定要娶一个大脚的媳妇。”廖家经过打听,得知香港百万富翁何炳桓家的九小姐就留有一双“天足”,这正符合廖仲恺的提亲条件。大脚,就这样成就了何香凝、廖仲恺的婚姻。

1903年春,何香凝在东京结识了孙中山。1905年,经孙中山和黎仲实介绍,何香凝加入了中国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第一位女会员。之后,廖仲恺由何香凝和黎仲实做介绍人,也加入了同盟会。1925年初,孙中山因病逝世;不到半年,他的好友廖仲恺遇刺中弹身亡。据记载,孙中山在弥留之际曾亲嘱何香凝:“我死后,请善视孙夫人(宋庆龄)……”鉴于这段经历,宋庆龄与何香凝关系非同一般。何香凝的子女从小就尊称宋庆龄为“叔婆”或用英语称之为“安娣”(Aunty)。何香凝还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证婚人。由此可见何香凝在中国近代史的地位。

我去的那天下午,刚巧赶上香凝美术馆在举办人文讲座,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翟振明讲授,内容是《生活的内在价值与本末倒置现象的避免》。尽管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但专程赶来听讲座的人还不少,报告厅2/3的位置都作满了。人文讲座的举办,也为深圳这个新兴的城市注入了一些文化气息。

posted on 2007-07-01 12:47 Think Different 阅读(65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足迹

FeedBack:
# re: 初识深圳之何香凝美术馆
2007-07-01 13:56 |
路过许多次,却未曾停留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识深圳之何香凝美术馆
2007-07-01 14:37 | 一颗苹果的天涯
她的婚姻好传奇,赞~~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