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企业简况

常州变压器厂建于1980年代。2004年常变的销售额为71243万元,利润6033万元,在国内生产变压器的企业中,排名第八。2005年当选为中国变压器行业十大企业之一,其常州牌变压器被评为今年的中国名牌产品。

1995年常变拿出部分资产,和日本东芝合资,成立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芝变)。常变利用东芝的技术,生产220KV及以下的变压器产品,芝变则主要生产500kV等大型变压器。

2001年通缩时期,常变效益很差,遂与东芝谈判,希望东芝追加投资,扩大常变规模。东芝则意在扩大零部件供应以便牟利。后东芝决定整体收购常变,由东芝、三菱各占50%股权的TMT&D公司执行。后常变发现TMT&D是个亏损公司,引起了警惕。

2003年,常变与东芝第二次合资谈判时,变压器行情开始向好。同时,常变通过引进消化技术,获得生产220KV以下变压器的成熟技术,销量大幅增加。此时常变根据市政府要求实行改制,但市政府叫停了原定的MBO方案,转而全力促成TMT&D公司对常变的收购。但到2005年上半年,TMT&D由于常年亏损已经被注销,故外资收购方案搁浅。

尽管如此,在这个过程中,常变管理层没有放松发展企业的努力,他们带领广大职工努力钻研,进行220KV变压器技术的学习和储备,而且在整流变压器、特种变压器等领域获得了突破,扩大了国内市场。

但是,在“国企就是搞不好,必须产权改革”的大环境中,常变再怎样发展,也逃不脱改制命运。常变管理层和部分职工,更愿意选择一家国内企业作为他们的新老板。2005年上半年,经业内撮合,华立集团对常变表示了兴趣,科瑞集团、西门子以及一家香港公司有意接触。东芝尽管曾遭受挫折,并购常变的意图未变。在常州市政府作出“常变改制挂牌,国内外企业都可参与”的决定后,东芝再次加紧了行动。

华立在全国拥有17家装备先进、管理一流的生产型企业,并控股四家上市公司(国内两家、美国纳斯达克两家)、产业子公司六家。产业涉及计量仪表、电力自动化、信息电子、生物制药、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总资产逾25亿元,员工65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25%。生产基地分布在杭州、重庆、广州、北京、沈阳、海南等地,在全国设有27个全资销售分公司,在泰国、美国和加拿大设有制造工厂和研究机构。

当前国企改制中有一种不正常的倾向,产权转让只能是将国企转让给民营企业或跨国公司,少有第三种选择。如果原国企产权部分或全部转让给另外的国企,则被地方政府一些官员认为“改制不彻底”,“改了也等于没改,改来改去还是改到国企的饭碗里”。而且在操作国企改制时,跨国公司一般是首选。因为跨国公司的财力、技术、品牌等更容易得到地方政府的青睐,同时还可兼收“引进外资”的“政绩”。

也许有人认为,常变是一个小国企,无关大局,但我们希望常变通过改制,企业的技术能力能得到发展,能为我国装备工业储备必要的技术,发展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也期待改制后职工的权益能够得到保证。

中国变压器行业目前简况  

目前,我国变压器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2004年,根据对528个变压器企业的统计,全国变压器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当年价)268.78亿元,工业增加值69.98亿元,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53.61亿元,利润总额为7.74亿元,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竞争激烈,原材料上涨,全行业利润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全行业利润率由前几年的30%-40%降到目前的5%。竞争十分激烈。外资企业在中国变压器行业的势力逐步增强。

10年,国内变压器行业通过引进国外技术,使变压器产品品种、水平以及高压变压器的容量都有了较大提高。随着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应用,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现国内企业生产的品种包括超高压变压器、换流变压器、全密封式变压器、环氧树脂干式变压器、卷铁心变压器、组合式变压器等。

目前在中国境内生产变压器的企业约有1000余家,分为四大集团:

一、ABBAREVA、西门子、东芝等几大跨国集团公司以绝对优势形成了第一集团,在技术、资金、品牌等方面都胜出国内企业。占据国内20%-30%的市场份额。2003年常州芝变产量2250万千伏安,行业排名第二,重庆ABB产量1800万千伏安,行业排名第四位。

ABB、西门子、阿尔斯通、东芝和伊林5家外资变压器企业占据了高端变压器市场50%的份额,还有上升的趋势。重庆ABB将三峡电站右岸12台总价值2.7亿元的500千伏高端变压器订单全部收入囊中(2004.6)。

ABB在中国重庆、合肥、中山、上海、合肥等地设立了27家独资或合资企业。西门子在华大力销售高端变压器,在济南有一家工程处。AREVA在中国有5个办事处,在上海、苏州共设3个合资厂,计划2004-2007年在华销售额年增长25%,投资总额翻一番。东芝在常州拥有1家合资企业。

外资收购合资企业中方股份的步伐在加大。如ABB在华主要生产变压器的合资企业中,ABB控股上升到80%以上。中国正进行国企改制“攻坚战”,使外资企业的并购处于强势地位。外资公司公关能力强,对地方政府影响力大。”

二、保变、西变、特变等国内大型企业通过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等级,占有30%40%的市场份额。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并逐渐形成气候。

保变:在国内的生产布局已经形成了“三园一基地”的总体框架。包括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工业园区,天津出海口基地等。

特变集团通过对沈变的兼并重组,形成了西北-西南-华南-华北-华东-东北遥相呼应的输变电设备制造格局。

西变自身技术力量强。位于国内变压器企业第三。2005年西变屡屡拿下高端变压器订单,甚至能从外资企业那里“虎口夺食”。

三、以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顺特电气有限公司、青岛青波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变压器厂、山东达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钱江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制造厂形成了第三阵营,上列第二、第三阵营的企业均进入2004年国内行业前10强。

在变压器行业两大阵营对峙的情况下,第三阵营的动向将对竞争格局有决定影响。以位居第三阵营的常变为例,该企业已经具备220千伏及以下变压器的完整生产技术。它不论归属哪一阵营,将会改变力量的对比。

四、不少民营企业由于经营机制灵活,没有非生产性的负担,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形成第四阵营。

合资企业带来了资金、先进装备和技术,促进了行业的发展,有些合资厂已成为出口东南亚的生产基地。合资企业带来的负面是:带走国有企业的优秀骨干,产品多是更新换代产品,直接冲击市场,多数合资企业由外方控股,呈现占领市场、控制产业的趋势,合资企业凭借资金、技术实力,使不少企业处境艰难。

posted on 2006-11-11 17:58 Think Different 阅读(63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观点

FeedBack:
# re: 【八大案例 8 常州变压器厂收购悬案】
2007-04-18 09:58 | spring
我是spring,很喜欢你的风格.不过看不到作者介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八大案例 8 常州变压器厂收购悬案】
2007-04-21 10:54 | Think Different
该系列论文的作者高梁系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八大案例 8 常州变压器厂收购悬案】
2007-06-16 22:10 |
写的不错,可就是数据旧了点,重庆ABB 2006年的产量已经达到4000万千伏安了.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