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一提起华尔街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无比贪婪,把为自己赚钱作为第一要务,把别人口袋里的前慢慢放到自己的口袋。

你不会忘记,2007年10月10日,瑞银出具的一份研究报告将中国神华目标价由35.15港元大幅调高187%至101港元。

看看郎咸平《操纵:机构投资人与大股东操纵策略案例》就会对华尔街、投行有更深刻的认识!

用巴菲特的话来说:这个市场亏钱的工具本来就很多,偏偏有人还要发明更多的工具来亏钱。

当然,华尔街人也有说真话的,江平就是其中之一。

  1. 树立劳动致富的人生观

  古今中外历朝历代只有极少数人可以不劳而获。普通老百姓应在本职工作上精益求精,依靠辛勤劳动而致富。炒卖股票不属于劳动。不少人本是勤奋节俭,但总是担心别人不劳而获赚大了,华尔街(泛指) 很善于投其所好,以小利相诱,终将其血汗所得窃为己有。

  2.保卫劳动果实以死守不战为上策

  绝大部分人不可能真正弄清市场规律,不可能识破华尔街圈套,千万不要盲目自信而进入市场,更不要相信华尔街经纪人的花言巧语,自己辛勤所得应守护好。

  然而不战并非不做事,并非将钱压在床底,或是简单存入银行。指数化投资属于防守型的好策略,按月有规律地将部分收入投入股市也是好办法。关键是不要受华尔街影响,不要受媒体影响,不要受左邻右舍影响,要持之以恒地进行指数化投资

  有道德的职业投资者拿着别人的钱,也应当成自己的钱一样保守,在弄清情况之前主力资金不要轻易出击。

  3.投资行业是一种特殊劳动

  其特殊性在于,行业门槛很高,很不容易进,但进去后并不难。滥竽充数者不少,日子也都不错。当然,像其他行业一样,做得好也不容易。不过这一行做得稍好一些的,收入之高与其付出似乎不成比例。

  医生要为病人解除病痛,厨师要做出可口饭菜,才能算劳动。华尔街所谓职业投资,绝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指帮投资者赚钱,而是指从投资者手中圈钱,不管赚了赔了,都大收一笔手续费。华尔街将职业投资美化为每个基金经理都绞尽脑汁为投资者赚钱,与真实情况大相径庭。实情更接近于江湖郎中兜售灵丹,自称包治百病,或是厨师画饼与人充饥,账单上却写上美味佳肴的价钱。

  商学院MBA学投资,大部分人并不想像普通投资者那样,将自己的钱来炒作股票,望眼欲穿,期待股票大涨,而是想削尖脑袋,进入华尔街,学会圈钱之术以致富。

  4.九死一生,百炼成钢

  与死守不战的战术相比,业余投资者95%以上亏钱,职业投资者90%以上亏钱。当然,职业亏钱者,仍可靠其“劳动”收取管理费而致富,只不过在行业内,他们得不到尊重而已。

  如何成为那不亏的10%?如何成为1%?天赋、机遇、勤奋都很重要。但在投资这一特殊行业,这些词也许有一些特殊意义。做工种地、教育科研与交易投资所需的聪明都不一样。在自己行业也许已是极为出色,但进入投资业后仍应以哀兵姿态,以守为上。对普通人来说机遇也很难得到,碰上了要珍惜。至于勤奋更不可肤浅地理解。若是死盯屏幕,输了钱想翻本,则越勤奋越糟糕。也可以说一般人的聪明勤奋,在投资这一行未必管用。

  世上很多行业都有“子承父业”之现象。即使是很残酷的打仗这一行,父子名将也不在少数。但投资这一行竟找不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子承父业”。索罗斯的大型对冲基金是由其子接任总裁,但其子什么都管,就是不管投资。美国最大共同基金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s),老板约翰逊曾是明星基金经理,其女也将继承父业,但她只做过很短时间基金经理。她的接位,颇有英国王子也要当一年兵再接位的味道。

  子女不愿承父业,至少不愿承事业中最难、最残酷的那一块,这对想进入这一行,并希望投资赚钱致富而非圈钱致富者,应算一个警钟。想要成功,要有一定的天分、机遇,要废寝忘食,要有韧性,要有顽强的意志,要有耐心,要细致入微。最后万事俱备了,东风也起了,还要做好九死一生的打算。

   江平简历
  ● 1981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1989年赴美,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攻读化学和金融专业。1995年加入投资银行雷曼兄弟,2005年加盟对冲基金赛克资本管理公司。
  ● 2007年被华尔街著名专业杂志《交易员》评为年度“百强交易员”,入账上亿美元,成为该榜单历史上首位华人上榜者。
  ● 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由中国旅美金融业专业人士于1994年在纽约创办,为非营利机构,旨在推进中美两国在金融及相关领域的教育、研究和应用的交流。该协会现有上千名会员,遍及全球各大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对冲基金、证券交易所、高等院校等。
  ● 江平是该协会创办人之一,并当选为第一、第二届董事会会员,目前是顾问委员会成员。顾委会其他成员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中国证监会原首席顾问梁定邦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先生。

链接: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03月24日 江平:弱势美元与全球投资的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04月14日 华尔街智商测试 交易员江平的答卷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06月06日 华尔街知名交易员江平:我的投资准则 

posted on 2008-06-08 16:23 Think Different 阅读(5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