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大多数人最早知道司徒雷登,恐怕都是因为小学时候的课文《别了,司徒雷登》。那时以及以后的日子里,司徒雷登给我的印象一直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后来认识了一位朋友,对于燕京大学有着独特的热情和希冀,并告诉我司徒雷登是燕京大学的校长,他对于中国教育的贡献完全可以和蔡元培、梅贻琦相提并论。由此,我对于司徒雷登有了新的认识。

这几天在网上阅读了关于司徒雷登的文章,司徒雷登的身影在我心中慢慢变得高大起来,越来越让我对旧时的燕京大学非常的怀念,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华夏大地会重新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大学。

燕京大学的命名、选地、设计、筹款都饱含司徒雷登的心血。

 

下面是几则轶事:

“司徒雷登把燕大看作是自己的毕生事业,以校为家,很注意与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关系,时时处处表示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每年新生入学,他必在未名湖畔的临湖轩举行茶会或设宴招待;在校园里遇到学生,总要亲切地问候交谈;如有需要他帮助解决的问题,他会尽力帮助解决;许多教职员或学生结婚时,请他做证婚人并在他的住所举行婚礼;日寇占领北平后他曾设法营救被捕学生,也曾协助学生投奔解放区,……他好像是燕京大学这个大家庭里的家长”,燕京大学“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总有上千上万的人,这上千上万的人的生、婚、病、死四件大事里,都短不了他。为婴孩施洗的是他,证婚的是他,丧礼主仪的是他。你添了一个孩子,害一场病,过一次生日,死一个亲人,第一封短简是他寄的,第一盆鲜花是他送的,第一个欢迎微笑,第一句真挚的慰语,都是从他来的……” 


 燕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关系:

燕京大学是是教会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于1952年院校调整时,决定将燕京大学的文理科分别并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原在北京城内沙滩的北京大学迁入燕园。



黄叶村:司徒雷登与燕京大学

昝爱宗:司徒雷登 一个被中共迅速接受并抛弃的美籍“华人”

posted on 2005-08-15 22:52 Think Different 阅读(63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物

FeedBack:
# re: 司徒雷登,什么时候回来?
2005-08-16 14:00 | DoDou
以为北京大学一直在中关村那边呢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