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以前使用VMWare是Windows版本的,在VMWare上运行Linux。目前由于工作中使用的许多软件都是基于Linux平台的,常常在Linux下工作,有时为了看一些PPT文档,还得重新启动切换到Windows下,很是不方便。另外这些运行在Linux平台下的软件还非常耗资源,让其跑在Windows下的VMWare虚拟机上,根本跑不动。转而一想,为什么不反其道而行之,让Windows运行在Linux版本的VMWare虚拟机上呢?

在安装之前,先介绍一下系统平台。我的机器是ThinkPad T30,Pentium IV 1.8G,512MB内存,40GB的硬盘。这里得提一下硬盘,以前是4200转、2MB缓存的,速度较慢,稍微有点动作就有很讨厌的声音;后来换成了5400转、8MB缓存的,就感觉速度流畅,而且没有任何声音。

VMWare for Linux的安装很简单,使用"tar -xvzf  vmware.xxx.tar.gz"命令解开到当前目录下,执行perl写的install程序就可以了,在这个过程中会问安装到什么目录的几个问题,我都指定目录为"/opt/vmware"。卸载也很方便,执行带有"uninstall"的命令就可以了,瞬间就卸载完毕了。

在VMWare上,我安装了WindowsXP。由于我的Linux空间共有20G,还剩下了10G,所以分配给XP的大小就只有7G。为了尽可能的节省空间,我安装的是200多MB的Windows XP SP2精简版,安装完以后好像不到700MB。

安装方式使用的是加载Windows XP SP2精简版的ISO镜象文件到光驱,然后使用光盘启动,分配给XP系统的内存是256MB。可能是精简版的缘故,整个安装过程还不到半个小时,比Windows XP完整版直接安装到机器上还要快一些。

安装完以后,运行程序的速度还可以,就是移动鼠标很费劲,有很厉害的滞后感,让人感觉速度很慢。刚开始以为是XP运行在虚拟机上的原因,但以前Linux运行在Windows的VMWare虚拟机下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呀!有点像XP刚装完还没有安装显卡驱动的情况。装个VMTool再说,也许有显示驱动。

这个VMTool在哪里呢?Windows版本的VMTool是在VMWare的安装目录下找到的,是个ISO映像,加载到光驱,然后在操作系统运行起来后安装。Linux版本的VMWare怎么找不到呢?每次虚拟机上的XP启动,总会出现“在启动操作系统后,执行VM->VMTool安装”的提示,那就按照这个提示做吧。在启动Windows XP后,选择VMWare的菜单"VM->VMTool安装"后,在进入Windows XP,VMTool就自动执行了,按照提示,很顺利的就安装完了,重新启动XP,这次鼠标移动就没有滞后感了,非常流畅。浏览PDF和PPT文档,很难感觉出来XP是运行在虚拟机上的。

VMTool除了提供显卡驱动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文件夹共享。在VMWare中设置好Linux系统下你希望的共享文件夹,比如我选择的是"/home/eric/share"(eric是我在Linux登录的用户名),再给这个目录起一个在Windows XP能够看到的名字,比如"share_linux"。设置完毕后,在Windows XP中的浏览器中选择“映射网络驱动器”,可以看到有一个组名为“VMWare”,其下有一个“.host”的主机,再扩展就可以看到目录了,选择这个目录映射成驱动器就可以在Windows和Linux下实现文件共享了。



去年写了《VMWare使用初步》,讲述了VMWare for Windows的使用,是整个Blog阅读和反馈最多的,很让人欣慰。不知道这篇VMWare for Linux会怎么样?

posted on 2006-03-12 22:29 Think Different 阅读(1649)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

FeedBack:
# re: VMWare for Linux使用体验
2006-03-12 22:55 | David Zou
平常工作都是用linux系统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Linux用的很多
2006-03-12 23:18 | Think Different
真没想到,这篇文章还没有写完,就有了回复,很让人开心呀 :)

平常使用的软件很少有Windows版本的,因此就必须使用Linux。

使用了近一个月的Linux,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MWare for Linux使用体验
2006-03-13 08:04 | DavidZou
看来你是一个不怎么玩游戏,不怎么下软件的人啊~~~~~~~~~

我也用了1个多月后来受不了,就换回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不怎么玩
2006-03-15 18:16 | Think Different
但软件常下,没什么不方便的
WindowsXP在虚拟机下还无法使用移动硬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MWare for Linux使用体验
2006-04-11 20:58 | xywei
不能用U盘。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