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一)中篇小说 乡土类 (一个女人缘何三度自杀?)

                               一

在我们的故事开始之前,我们来大概地了解一下我们这个美丽的小镇。

这个南方的小镇里,四面环山,与城镇的交通全靠一条过渡船。镇中心周围的三个村就在河边上,磅礴的大河就从村落边急匆匆到流走。从河的上游到下游为标准,这三个村分别就叫做上水村,中水村,下水村。

这镇是因为这一川清水而因此叫清水镇。

 

 

傍晚的太阳已经渐渐落下了,留下一抹斜阳映在天边也落在了阿香的脸上。她的脸蛋热得红红的,细细的脸上都是红晕,那是一种黑红的健康,那是农村女孩的质朴和健美。

她挑着一担柴走在小路上,随着山路的颠簸,她肩上的扁担和那担柴也跟着一颤一颤的。余热还没有散去,她大汗淋漓地快步走着,不停地用手上的袖子擦着脸上的汗。走路时,小小的身子在重压下颤抖动着,少女成熟的身材曲线在湿腻的汗水衫包裹下展露了出来。

确实是走累了,她在一条小溪边上停下,用水捧了几捧水喝。清冽的溪水很是解渴,阿香的脸上露出舒适的笑容。她坐在溪边乘了一下凉,望着水中的自己静静地发呆,不觉脸上又开始发红,露出羞涩的笑靥。她咬了咬嘴唇又挑起柴回去,她要赶在天黑之前回到家,还有一段路,太阳却完全落下去了。

天渐渐昏暗下来,离家还有一小段路。周围响起了各种野鸟归巢的叫声,有种让人感觉毛骨悚然的凄凉,青蛙耐不住也叫了起来,蚊子嗡嗡的在眼前叫着,飞着,满头满脸的撞过来。旁边的草动了一下,阿香的心倏地一下子收紧了,接下来也没有什么,她心中的石头落下了,却开始一阵阵地紧张起来。她尽量加快了脚步,头脑里不断地出现那些恐怖的镜头,关于幽魂野鬼的,关于蛇鼠猛兽的,各种令人恐惧的念头不断地出现。

突然,不远处有一黑乎乎的影子,不断地靠近。阿香的脚步开始发软,心里懊悔不应该在溪边停留太久,长这么大她还没试过自己一个人去山上这么晚才回的,她全身开始起鸡皮疙瘩。她感觉周围不断地有怪物向她涌过来。

“阿香!”

远处响起的一个男声在叫她。刚开始她的心抽搐了一下,仔细一听,心中一阵惊喜;脚步也轻快起来,眼看着影子越来越近,她感觉到心中的希望来了。

不远处那个影子飞快的跑过来,她怔怔地站在原地不动,等着那个影子向她跑来。

“阿香!你让我担心死了,你知道这样多危险吗?下次不许和人家打赌了,你就这个倔强的性子,别人不去,你就真的自己去了。”他气喘嘘嘘地把这段话说完后就大口地喘气。

阿香没有说话,她心里甜滋滋的。虽然天黑看不见,但是她知道自己的脸现在肯定是红了,因为脸上是一片火辣辣的。她还在陶醉的时候,德兴已经把她肩膀上的柴担接了过去了。

天黑黑的,两人也静悄悄的,大地似乎在一瞬间一片无语。阿香就跟在他旁边走着,在村口处,人逐渐多了,他们就默默的分开走了。阿香突然觉得心里满是一片失落和心酸,想起那般情景,她心中的一阵疼痛都化做了力量。她一咬牙风风火火地走回了家。

回到家时已经是万家灯火了,阿香满脑子是刚才的情形,她只隐约地听到家人在旁边唠叨。她幽魂似荡悠悠,心不在焉。

晚上睡在床上的时候她想起傍晚时候的那一刻就激动得偷偷地笑,可是耳边似乎又传来那个声音像一盆冷水浇灭了她心中的希望。她又想自己怎么也不甘心,不会屈服,不会任人摆布的。

耳边传来了两个妹妹均匀的呼吸声了,她们睡得这么甜美想必是不知道姐姐的心事了。父母的那一声声斥责的话语似乎顷刻又在耳边响起了,她怎么也弄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反对她和德兴在一起。

“难道,对方家庭的贫富真的要这么重要吗?财富是可以通自己的双手创造,这样不是很好吗?”这个满腹烦闷的少女这一夜辗转难眠,但是劳累了一天,终于都在疲劳中睡去了。

冬天的夜虽然短,但是农民是没有天亮觉睡的,一大早起来就有干不完的活。现在分田到户,人们干得更起劲了,也就分田到户起才吃了饱饭。

天还没亮,阿香就起床了。起床梳洗后照例是煮洗脸水,然后去淋菜。走到菜地里的时候,天开始有点亮了。早上的霜很厚,池塘边上浅水的地方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阿香抓起来玩,把手冻得红红的,眉宇间仍然不失少女的天真和俏皮。

浇完菜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火红的太阳在东边冒了出来。今天的雾特别的淡,朝阳看过去显得格外的明朗,别样的美丽。阿香挑着空桶,抱着一把大白菜,心情很好,她微微地笑着望了一眼朝阳。抱着那些肥肥的大白菜,她心里乐津津的,就像抱着一个白白胖胖的宝宝。

回到家中的时候,两个妹妹都起床了,饭已经煮好,就等煮菜了。饭后两个妹妹都上学了,在她们上学前把衣服都洗好了。阿香和哥哥及父母下田去劳作了,稻谷刚割完不久,她们开始种豌豆,以及各类的青菜,以备过年和来年制造各种干货。

 

 

大雪到了,冬至也来了,接着就是年底了。家家户户都为新年的事闹着,选了吉日大扫除,扫灶台,接下来就要准备好红糖和糯米来做糍粑了,还要准备粳米做米饼。男人们修理好家里的农具,为下年春耕做准备;还收拾好屋顶迎接来年春天的雨水呀;勤奋顾家的男人此时还会拾掇好家里的电路,椅子,桌子等方面的东西。女人们就为过年的琐事操劳着,小媳妇跟着婆婆的屁股后面学东西,大姑娘商量着怎么做一件好看的新衣服,串门子去做糍粑,互相帮忙。每家每户的烟囱里都冒着油腻的烟,都响着炸糍粑时“吱吱”的声响。

在那种物质不丰富的年代里,人们还是喜洋洋,乐津津的迎新年。或许那叫做穷苦乐吧!

阿香家里女孩子多,米饼和糍粑都弄好了,就等着过年了。她来到了好友淑凤家里帮忙,一起的还有其他的“同年佬”,那边俗话也叫“老同”,意思是同一年出生的好友。

阿香的动作很麻利,手也很巧,她可以任意的捏出各种形状,逗得淑凤的小弟弟很开心。家里家外的活她都是那么的老练,赢得淑凤母亲的一顿夸奖。“老同”们还打趣她以后肯定是正宗的巧媳妇,大家一阵爽朗无邪的笑声把阿香的脸蛋羞得红红的。

见淑凤的母亲走开了,女孩子们更是无拘束了,又拿德兴来取笑她。阿香羞不过,气不过,只得掐了一下淑凤的脸蛋。阿香浮现出的一点甜蜜又突然暗淡下去,她知道路途的艰难。她不言语了,只是闷闷地加快速度做糍粑。大家知道她又在想什么了,都知道她的烦恼也就不开玩笑了,有人便机灵地转移了话题。

年三十晚饭过后,大家都走出去凑热闹,榕树底下有舞狮子的,敲锣打鼓的,放鞭炮的,场面热闹极了。年青人看完热闹后就一群群的聚在一起,女孩子们也破例能到男性的朋友或同学家走动走动。

晚饭后,阿香和一群“老同”去到了德兴家,他们也是同一届的初中同学。有同村的,也有是隔壁村的。一大群人围着桌子喝茶,吃糍粑,聊天,却也是热闹非凡。

倒是德兴和阿香两人之间话不多,两人显得有点尴尬。大家不断的为他们制造机会,有人趁机推了阿香一把,把她推到了德兴身上。大家哄堂大笑,阿香泼辣起来掐了一把那个男的,痛得他“哇哇”,这才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了。

接新年的时间快到了,大家都准备回家,三五成群的都各自回去了。德兴说要负起送隔壁村女孩回家的责任,其实大家都知道他的意思,女孩子们故意走得很快,把他们落得远远的。

在这样的夜晚里,满腹心事的阿香几次欲言又止。她的内心在挣扎,像有几只虫子在里面串着。她想拼着一搏又惧怕某种阻力,想放弃又不甘心。

“阿香……”

“哦”她楞楞地应了一声。

“我……”德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我会一辈子对你好的,新的一年,我会努力的。相信我吧!”他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这些话。

“我相信你,我相信你是有志气的。我也不会放弃的,虽然家里人不同意,但是我绝不放弃。”她很坚定地一口气说完这么多话,这些都是她平时不敢说的心里话。

两人的手终于拖在了一起,都默默的走着,为自己和对方的那些话激动着。德兴感觉到希望又在眼前了,他感觉到热乎乎的,全身都有劲了。阿香感觉到他手里的汗是湿热的,自己的心窝也暖和和的。

远处已经响起了迎接新年的鞭炮声,仿佛是为他们的未来祝福。到了村口处,鞭炮声都震耳欲聋了,这边的才刚响起,那边的也不示弱;那边的还没响完,另一处更爽,更脆,更大声的又来争霸了。周围的村庄被照得火红的,寓意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借着光两人看到彼此的脸都红红的,或许是这火红的光映红的,又或许是别的原因吧!

阿香想着这些,不觉得嫣然一笑,那傻小子德兴便如看到了灵光闪烁的菩萨,呆着不动了,或许这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吧。直到阿香轻盈地跑走,他才醒过来,望着那背影笑呵呵的,猛然醒悟就拔起腿向家里的方向跑去,此时他才想起自己要回去接新年。

按照风俗,年初一是不去探亲,男人们去祠堂拜祖先;老人们又敲起锣打起鼓,女人们有一堆衣服要洗,女孩们串门去。

年初二就开始提着糍粑,年糕,鸡腿去探亲。像阿香这样的大女孩子很少去探亲了,她们大多是和同学朋友玩。他们那群人都这样,因此她多了很多和德兴相处的机会了,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

淑凤是既替他们开心又替自己开心,她有一段时间不用当信鸽了。
posted on 2006-11-28 19:47 sugar 阅读(20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长篇小说

评论

# re: 阿香(一)中篇小说 乡土类 2006-11-29 14:59 润雨  回复  更多评论   

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