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二)(一个女人缘何三度自杀?)

       二

开心的日子总是很快过去,春天来了,雨来了,春耕开始了。那年的雨特别的多,种花生,豆子时几乎都是冒着蒙蒙细雨,踏着粘粘的湿泥;插秧时都是冒着大雨。人们都说再这么下,种子都会被冲走,秧苗会淹死。天公不作美,春耕完后,又一阵大雨一连下了半个月,接着又下了几场。雨季一直到六月才算停下来,庄稼收成的苗头都不好,很多人的生活都一下子陷入困境。

这一场雨也把阿香家的两家屋子下到倒塌,那是旧时代的房子了,本来就摇摇欲坠了,经不起两三个月的大雨就垮了。可能是它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历史的任务了,又或是其它,总之它总归是塌了。家里一家七口的生活一下子就没着落了,连住都成问题了,阿香的姐妹兄弟们只能去邻居家暂住。

在一个月后的一天,晚饭过后,陈家老头子坐在那张已经掉色的安乐椅上“咕噜,咕噜”地抽着水烟,也不开口。大家都不敢向他多问一句话,阿香在想阿叔所要说的事情与自己猜的是不是同一件事。她希望事情如她所猜,如她所想,她已经有全盘的打算了,这是一个好机会。

“阿叔,你就说句话吧,搞得大家心里像扭麻绳那样。” 阿香的大哥耐不住,先开口试探口风。那边的人叫父亲是叫阿叔,叫父亲的弟弟叫叔叔;叫母亲作阿婶,叫叔母作婶婶。

“我们的房子倒了两间,现在房子不够住,我想你们一直在人家那里去睡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就起两间房子吧,反正我是早有此打算。”

阿香的妹妹,阿丽,阿英开心得忍不住,嘻嘻哈哈地笑。可是当她们看见父亲的眼睛扫过来的时候就压下声音不敢说了。

“只是今天歉收,家里生活也只是能勉强支撑,这怎么起还成个问题。”他说完又把嘴塞进他的老水烟筒里去。

“两间屋子要不少木材和砖,又要人工。光是打土砖就要两个人了,我和老二只能分一个出来打砖,因为我们都是只能做你的下手。这样的话又不够人手去伐木,同时还要忙家里的农活。就算这两样解决了,到时候砌转的时候又是一大困难,老二是不会的。还有就是上梁的时候需要很多劳力,水灾后很多人都去外头找活干,而且很多人的家里也是在拾掇自己家的房子。”大哥说的话能有些分量,而且又分析得有道理,阿香的父亲一直都在微微地点头。

阿香的母亲默默地坐着,一边帮阿英捉虱子。阿香深深地吸了几口气还是觉得心跳得很快,她摸了摸胸口后决定说出她的那番话,

“我能找到人来帮忙,德兴的手艺不错的,而且他可以带很多人来帮忙的。”她似乎用劲了全身的力气说这些,此时她如等待宣判的犯人一样。

“砰”的一声,是老水烟筒被摔在地下的声音。

“他别想能踏进我们家,别想,你也最好死了那条心。”他的声音因激动而有点发抖。

“你看你,就听爸的话别和他来往了,把爸气成这样。”大哥又开始发表他的见解了。

“死女胞,你看你像什么样子的,让别人笑话我们家了。他家在他们村是穷的出名的,他那阿叔还是个倒插门的。有哪个有本事好男人会‘嫁’到女家来,这样的人教出来的儿子怎么会好?……”

“就你们会想,我不会想,我以后有什么苦头是我活该。我跟定了他!”她说这些话就跑出去了,管不得屋里头唠唠叨叨的话。

去淑凤的路也不过几步,她今天却好像走了很久也不到,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此时她多希望这黑夜能埋葬了她。可是,她的耳边又回响起那些缠绵的话,心中又升腾起了一丝希望。她坚定了脚步,好像一步就迈到了淑凤的家门口了。

这个晚上,两人嘀咕了一晚上。

 

 

一个月过去了,还没准备好一半的材料,阿香的二哥又在伐木的时候弄伤了脚。老头子的眉头一直紧锁着,房子还没着落,孩子们在别人家住久了,别人都有意见了。他一直在想着办法,可是也想不出什么办法来。他怨自己没用,却又不肯接受那个悄悄的想法。

晚饭的时候,他也心绪不宁的样子,像在给猫挠。两个小女儿又在不停嘀咕着房子的事,他心中窝着的那团闷气爆发了出来,狠狠地把碗打在桌上。

全家都楞了一下,大气都不敢透一下。

“好了,大家吃吧,有什么要说的,吃完了再算吧。”做母亲的永远都是一副和事老的样子,面对的都是至亲,手心手背都是肉。她只能这样也必须要这样做。

阿香觉得机会来了,她决定把她的主意说出来,她想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阿叔,你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我上次的意见?”她很柔声地,小心翼翼的问着。

她很认真观察大家的脸色,她看到父亲的脸色由刚才的红变成了紫。她的大哥这次没有拒绝的意思,小哥似乎有点动摇了,想说点什么,但是动着嘴唇却是不敢出声。

“阿香,不要提那个了。”母亲的语气突然变得很严厉,阿香的心里惴惴的。

“你别想了,你别想嫁给那个人,除非我死了!”说完这些话他连饭也不吃就出门槛去坐着吸烟。

“你何苦呢,和这些孩子生气!”

一顿饭大家再也无语了。

阿香心里面忿忿不平,气鼓鼓的,大口地扒着饭进口,却什么味道也吃不出来。她的眼泪好像就蓄在鼻腔里,随时都会涌上眼睛流出来,她被这股气,这些眼泪憋着,她感觉自己就快要没气了。

才吃过饭,她就去了淑英家,她怕自己会被憋死,或被惹急了,还不知道会闹出什么乱子来。

她怎么也不能明白家里人怎么就这么反感德兴,他爸是“倒插门”关他什么事。穷!那又有什么所谓,自己家不是也没有什么家底,现在连个房子也起不来。她为老头子的倔强气恼,也没个人为她说句话,她的心里寒寒的。

蚊子在她的眼前飞来飞去,惹她心烦,她浮躁地用手扇来扇去,那蚊子存心要捉弄她,干脆嗡嗡地叫起来。

走到淑英家时,他们家还在吃饭。看着人家一家和和美美的吃饭,她心里的又万般的气恼和难过。她不想去打扰人家吃饭,打过招呼后就到淑英的房间里去了。

房间不大,一个旧时留下来的大木柜摆在墙角,对着门的是两张床,床是对着床的。房间很简陋,床也很简单,一张席子,一条洗得发白的被单,那也是和蚊帐一样,补了又补的。只是这些东西都洗得很干净,让人觉得还算舒适。

晚上,她就和淑英睡同一张床,淑英的两个妹妹睡在另一张。她百无聊赖地倒在床上,重重地喘着粗气,胸口沉重得像是被什么压着。她觉得自己痛苦得要吃力地吸气,她梦呓般地想要挣扎,要反抗,要挣脱黑暗里的缰绳。刚才的一幕幕,以前的一幕幕都排山倒海的向她涌过来,她像溺水的人痛苦而无助。就在这时,有一种声音把她拉回了现实。

“你别在床上睡着了哟!”

她回过神时已经满身大汗,她感到一阵阵的浮躁,心里似乎塞满了棉花。她定眼看去,淑英已经洗完澡过来了。她的头发凌乱的散着,额头沾着细细的汗珠,有点湿湿的的确良碎花衬衫裹着丰满的身体。她猛的发现淑英也长大了,长成一个圆润丰腴的大姑娘了。

“你看什么,快准备呀!”她笑盈盈的说,永远都是一副甜腻豪爽的样子。

她却是一副茫然的样子,想不起来要准备什么了。

“今天晚上有电影放,你不知道吗?” 淑英嗔怪的说。

“是哟,我都忘记了。我这还没洗澡呢!”

“你不是放着衣服在我这里吗?现在洗吧!水留着给你呢,我就知道你肯定没洗澡过来的。”

“就你懂人心,哪天被人抢了去。”受淑英愉快的气息感染,她的心情也轻快了一些。

“去洗吧,否则我不等你。”

洗澡后,阿香觉得舒服了很多,放松了很多。她很仔细地绑好两条辫子,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应该不是属于漂亮的,但是还算端正。

“快要开始了,电影不等人的,你快点呀!” 淑英不耐烦地催着。

“好了,走吧!”起身前还不忘瞧了一眼,理了一下鬓边的碎发。

两人匆匆地小跑过去,礼堂里已经人山人海了,很多人的脖子上还缠着草帽的绳子,身上斜挂着装水的竹筒,有的还扛着锄头,都是赶不及回去放农具就直接来看电影的。小孩子跑来跑去,追追打打;卖零食的摇着锣鼓在叫卖;年轻的吹口哨在起哄。周围都弥漫着酸臭味,闹哄哄的比赶集还热闹。

淑英拉着阿香在人群挤来挤去,好不容易才挤到前面去。德兴和几个哥们已经等着了,他们已经搬来了凳子,两包瓜子分别放在两张凳子上示意别人不可以坐。

这时喇叭响起来了,开始放电影了,唱起了歌。那天晚上放的是《上甘岭》,又尖又细又高的女声响了起来。电影开始后,周围静了下来,大家都扑哧扑哧地呼吸,夜还早暑气还没完全散去,人们都用草帽和大葵扇大力的扇着风。几只飞蛾飞过,在投影布上留下了巨大的影子后又扑地飞走了。

他们磕着瓜子认真地看着电影,阿香和德兴却是显得有点别扭。德兴想往她身上靠近一点,她却闪开了,脸色也很怪。他一时想不明白她为什么有这么生分的举动,,心里似有只毛虫在爬着的难受使他不能认真地看电影。阿香端端正正地做着,可是她眼前投影布的人影及一切都变得模糊,她渐渐陷入不可自拔的恶劣的心情里,以至于电影放完了也不知道。

电影放完后,人群一下子散了,人们拖着疲累的身体满足地回去。几个哥们都会意地早早的溜开,他们把凳子都搬回去,淑英和他们说了几句俏皮话也很快离开了。

没有一点风,蝉也在树梢上浮躁地叫着,累了一天的人们摇着大葵扇在通风的走巷里乘凉。大大的青石板上坐着很多乘凉的人,絮絮叨叨地聊着家常,也扯上些闲话。

跟了良久,他才猜到阿香为什么心情不好,自己的心情不免也有些颓丧了。

“你爸还是不同意我们去帮忙,是吗?没关系呢,你不要因为这个不高兴了。”他鼓起勇气把这个让他心爱心疼的女人揽在怀里。

阿香感觉到了他的剧烈的心跳和炽热的情感,她紧紧地靠在他身上,她觉得自己又有了力量和勇气,她会坚韧地等下去。两个火热的身体贴在一起,两颗跳动的心在互相传递着爱的信息,有一种东西在他们的身体里膨胀。另外一种羞愧的感觉也升腾起来,阿香猛地把他推开。

“让人看见了就不好了。”她的声音带着颤抖,是兴奋中断后极力压抑的羞涩。

“哦!”德兴强忍着刚才的举动带来的狂风暴雨似的躁动,一时说不上话来,只默默的陪着她走。

阿香看他如此安静,也不言语。

回来时,淑英已经睡着了,她是一躺下就可以睡着的,她也总是那么的无忧无虑。看着她那熟睡了的,无邪而甜美的脸,阿香的心里无比的羡慕。

她带着种种的隐忧也慢慢睡去了。

第二天很早的时候她就起床了,八月的太阳最是火辣了,这时候正是各种农作物收成的时候,所以干活要早。农忙过后,整个人都像度了层黑油,阿香也显得黑瘦了很多。

posted on 2006-11-29 12:54 sugar 阅读(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