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本虎学友之园: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

We are friends for study, in study and of study.

 

认输才能赢——转向探索话语分析:创新思维一例

2013101日星期二 02:39-04:36

认输才能赢

——转向探索话语分析:创新思维一例

This morning I woke up pondering the title of my paper when it occurred to me that discourse analysis has undergone changes from DA (discourse analysis) to CDA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and then to PDA (positive discourse analysis). I once thought of EDA (exploratory discourse analysis or 探索话语分析). Now I am thinking of RDA (reflective discourse analysis, or 反思话语分析) that can be added as a new type of functional discourse analysis (FDA or 功能话语分析).

With this approach in mind, I have a new approach to my paper. Thus the title of the paper “英语教学中的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以超越创新为目标的第六代评价理论与实践” will be changed into “英语教学中的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探索话语分析的个案研究”.

I have changed the outline and will change the introduction accordingly as follows:

The original version:

英语教学中的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

——以超越-创新为目标的第六代评价理论与实践

1. 引言

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英语教学已经经历了从提高语言能力到培养交际能力的重大变化。直至当前,国内外都将培养交际能力作为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1年制定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2: 8)……

2. 综合认知能力

3. 以超越-创新为目标的第六代评价

4. 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课程实践

5. 结语

The revised version:

英语教学中的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

——探索话语分析的个案研究

1. 引言

【有待改头换面】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英语教学已经经历了从提高语言能力到培养交际能力的重大变化。直至当前,国内外都将培养交际能力作为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1年制定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2: 8)……

2. 综合认知能力

3. 探索性任务

4. 探索话语分析

5. 分析基于探索性任务的课程报告

6. 结语

 

My reflection on the above mental journey of mine:

认输才能赢,有放弃才有坚持,有了断才能重新开始。这就是生活。其实,做学问也是如此。我昨天顺着原来的思路清坐了一天,论文毫无进展,今天凌晨不得不认输、放弃,并决定重新开始。

哈哈,悟出了一点人生哲理,让自己心里豁然开朗。

我把自己的以上反思亮出来让大家分享,希望对那些做研究、写论文陷入困境的同行有所启发。

posted on 2013-10-01 05:05 吴本虎 阅读(1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语言是认知的源泉。
  语言不仅是交际工具,而且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世界的源泉。
  语言始终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世界的过程中发展与丰富本身。
  所以,英语教学的目标不能长期局限于“培养交际能力”,而应当将“发展包括语言能力、思维能力、感知能力、记忆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认知能力”作为新的目标。--吴本虎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