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本虎学友之园: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

We are friends for study, in study and of study.

 

创造性思维:偶得两则

201387日星期三 05:12-05:29

创造性思维:偶得两则

偶得之一:难易之辨

  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就立即把它写下来:

  “在创造性思维过程中,运用发散性思维容易,运用收敛性思维难。”

  我感到这样说显得不合实际,于是改为:

  “在创造性思维过程中,运用发散性思维难,运用收敛性思维更难。”

  以上四行是比较了发散性思维(divergent thinking)和收敛性思维(convergent thinking)之后的两种说法。这两种说法的形成经历了创造性思维(creative thinking)与评析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的运用,第一行和第二行记录了创造性思维的运用,第三行和第四行体现了评析性思维的运用。

偶得之二:瞬间的灵感与长期的深思

  创造性思维是瞬间的灵感与长期的深思相结合的结晶。

  瞬间的灵感源自长期的深思,而长期的深思寄托着瞬间的灵感。

  由于在长期的深思过程中期待着的灵感的出现,长期的深思才有持久的动力。由于在瞬间的灵感的一刹那中品味着长期深思的甜美成果,瞬间的灵感才会显得更加珍贵。



posted on 2013-08-07 06:02 吴本虎 阅读(1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语言是认知的源泉。
  语言不仅是交际工具,而且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世界的源泉。
  语言始终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世界的过程中发展与丰富本身。
  所以,英语教学的目标不能长期局限于“培养交际能力”,而应当将“发展包括语言能力、思维能力、感知能力、记忆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认知能力”作为新的目标。--吴本虎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