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本虎学友之园:综合认知能力发展探究

We are friends for study, in study and of study.

 

从“学习上的渐变与突变”到“发展中的常规与超常规”

201223日星期五 07:10-07:41-09:50

从“学习上的渐变与突变”到“发展中的常规与超常规”

学习需要循序渐进,但不能只有循序渐进,还要有大胆突破。学习上的大胆突破可以使我们在新的心理环境平台上组织学习。

学习既需要现有结构中的系统性渐变,又需要探索建构上的非系统性突变。学习上的渐变与突变两者不可偏废。我们要通过两者之间的不断交替与互动来优化学习机制,提高学习水平。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学习者采用渐变模式组织学习,对如何用突变模式组织学习知之甚少,因此我们需要特别关注这一问题。

在我看来,学习的突变模式应当是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有条件且可控的,即它应当是核电模式,而不是核爆炸模式。在学习上,这样的突变需要有渐变的支持,在渐变中实现的突变就象核电模式那样,让核裂变产生的巨大能量得以在可控状态下利用起来。

采用渐变与突变交替互动的学习模式,对综合认知能力的发展来说,是更大的挑战与更为难得的机遇,因为采用这一学习模式不仅需要综合认知能力的常规发展,而且更需要其超常规发展。如果说一个国家只有常规发展,它就永远无法赶超比它先进发达的国家,那么只有综合认知能力常规发展的学生就难以超越强者。然而,综合认知能力的超常规发展同样需要核电模式的发展机制。

学习、研究、核能的和平利用直至国家的发展的共通之处就在于“在渐变中实现突变”,即采用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有条件且可控的发展机制去实现在常规发展框架之中的超常规发展。

posted on 2012-02-03 09:52 吴本虎 阅读(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语言是认知的源泉。
  语言不仅是交际工具,而且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世界的源泉。
  语言始终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世界的过程中发展与丰富本身。
  所以,英语教学的目标不能长期局限于“培养交际能力”,而应当将“发展包括语言能力、思维能力、感知能力、记忆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认知能力”作为新的目标。--吴本虎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