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中国童工

国庆的日子里,我和几位朋友去地方游玩,逛街的时候看到许多的小朋友在游乐园玩,肯德鸡和麦当劳里更是挤满了人,居多数的是学生。朋友不禁感慨,现在的小孩子多幸福呀!我说,其实不然的,并不完全像你看到的那样的,有许多你没有看到的。我带你去一些地方你去看看,那会让你感慨更多。

我们去到该城市最大的书城和一些图书中心,里面都是学生,个个都在埋头苦看,压力把脖子压低了。个个神气紧张,无奈,没有一丝的活力,似乎一台不停地运转的机器。沿途还有不少的七天英语速成班和类似于这些的补习班。多少学生在难得的七天里被困在堡垒里。其实他们宁愿没有这七天,或许还更好过些。

外面的阳光与他们没有关系,大自然也与他们没有关系,社会与他们没有关系了,青春似乎已远离他们,因为他们的心已经很老,很苍老。

这是一群 21 世纪的中国童工!以前旧中国的儿童被剥夺劳力,是一群劳动上的童工。 21 世纪的中国的儿童则成为了精神的童工,学习的奴隶和机器。家长,学校,社会过度施加的压力在无形的剥削他们的剩余价值。残酷地剥削他们的时间,要一丝不剩。现代学生的压力在膨胀,中国式童工,他们的生活没有休息日,没有时间上的自由,没有寒暑假。

我们还能在书籍或电视上看到旧社会童工的痛苦,但我们却没有意识到今天我们的身边仍然还有新式的童工。他们一样承受超负荷的压力。许多的小朋友小小年纪的就戴上深度的眼镜了,又大又重的书包把他们的娇小身体都压弯了。

现在我们经常可以在各种的报纸和杂志看到什么学校的学生又因为学业过重或心理压力过重自杀的事情,已经是不以为常的事情了。他们的时间被过度的剥削,成为学习的工具,过度的心理和学业压力使他们承受不住。

我们到底还要培养多少的童工?教育是否应该得度?还给儿童自由的空间,自由的时间!

posted on 2005-12-30 02:10 sugar 阅读(1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12-19 13:26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