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wing
今天日记空白没关系, 不必每件事情都在意。
posts - 230,  comments - 437,  trackbacks - 0


昨晚看《识法代言人(大结局)》,一心和Raymond终究还是没有再结婚,真让我失望!Raymond是那么好的男人,要是有这样的人像对他一心那样对我,我一定不舍得伤害他一定不会离弃他,实在想不明白一心是怎么想的。

状妈在荷兰旅行,寄回来一个荷兰风车房子的模型给一心和Raymond作礼物,一心说“一份礼物两个人怎么分呢?”Raymond说“或许她希望我们一起放吧?”一心说“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关系挺好的,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比以前(离婚前)还开心”Raymond说“是啊,以后你老了可以找我陪你去镶假牙,我老了可以找你陪我陪老花眼睛”……

我郁闷!什么叫做“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在我看来,爱情和友情之间的任何灰色地带都是让人痛苦的。是相爱,就像一言和Dick那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最好天天成双成对,其他的啥也别企图靠过来;是不爱,就三口六面说个清楚明白,朋友可以继续做,但为己为人都必须楚河汉界保持距离。我可以做别人的好朋友,但决不甘心更不屑于当什么红颜知己,在我看来那不过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把自己的快乐和所谓的“善解人意”的假面具建立在别人女朋友的痛苦之上。

好友曾经对我说,电视上也经常这样说:“朋友比爱人更安全”,我不以为然。爱情可以升华为亲情,但爱情变为友情在我看来就是降级,“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的除外。爱一个人可以白头偕老、厮首一生,好朋友可以吗?当你有了自己的另外一半,你还会和异性好朋友像过去一般亲近吗?我不会!不要说等到我自己有另外一半的那天,即使我单身而我的异性好朋友有了爱侣,我都会自动保持距离,这在我当然是难过的,但更重要的是我要我的好朋友和他们的女朋友快乐。初中时好友说过一个不认真的约定:“等我们老了,我们一起去逛公园吧”,这听起来也许可笑,但是这句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那份情义,很希望能有这么一天,让我承认我低估了友情的力量,让我承认凭着友情也可以白头偕老,不知道能不能真的有这么一天呢?

后记:好奇怪,我自我感觉自己是看电视是冷眼旁观的态度比较多,今天是什么心情?怎么会写下了这么“慷慨激昂”的一篇随笔呢?

posted on 2006-01-05 18:02 wingwing 阅读(386)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情感

FeedBack:
# re: 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
2006-01-05 21:11 | Cherry
以前我也认为男女之间可以有单纯的友谊存在的
但如果是曾经在一起过的话
这种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再痛苦不过的事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
2006-01-08 01:10 | undermine
虽然明天要考试,但深夜还过来帮衬下,呵呵,有点搞乱档是否?under(stand)mine:)?
嗯,看过此文后,发觉wingwing在一时看得“气急败坏”之下的优点——她对感情肯定是很专一的,而且朋友和恋人的界线分明,很好很难得~特别在这个对爱情信仰失落或爱情观混乱的年代。
希望你以后也能找到一个如此爱你的男孩,而不是会计计算型的,呵呵~
是呀,为何raymond和一心竟能保持这种关系?难道异性朋友保持“爱情少一点,友情多一点”的关系观可以存立的吗?当爱情和异性友情并存时,怎么办?
wingwing的态度是批判的,很好,反映出这个女孩纯洁、专一、该理性时理性。
但我们要注意,人类理性的背后往往掩盖一些人类感性的“弱点”,而这些弱点,是客观的,不可用理性回避的——因为,感情是复杂的,世界也是复杂的。我们在某些情形很难分清,“爱”的界限在哪里可以划上休止符。所以,婚姻就是最好锁死人类感情的工具,让法律,而不是让那随时被感性冲击的理性去制约人类此种弱点。
一心和raymond或者是大家一起生活时有某方面的问题,或者,离婚后的感觉和距离感让大家觉得心里都好受,比较复杂——不要用“外在”观点去评价,内在的参与谁都不知道那滋味,当然,这是拍戏,呵呵,,,
另外,说到距离感,想起了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这首名曲竟然是为了一个有家庭的夫人而作的!柴和梅克夫人竟然是一对互相爱慕而又从来未谋面的恋人,梅克夫人是一位爱好音乐的有子女的遗孀,但她在柴最孤独最失落时不仅给他经济上的援助,还在心灵上给他极大的鼓励和安慰,使柴一步步走向事业顶峰。
说起也怪,他们从未谋面不是因为他们象我们一样在网络上地理位置遥远,相反,他们的居住地很近,据说一片树林之隔。他们之所以永不谋面,据学者说,呵呵,是因为他们怕心中的那种爱被见面后太现实、太物质的东西代替,不能合力产生出艺术的美。
呵呵,更绝的是,有一天他们在计算时出了差错,竟然同时马车出来都相遇了,柴无意中看到她的身影,柴立刻写信给她说,“原谅我的粗心大意吧,我爱你胜过任何一个人,我珍惜这份感情胜过世界上所有东西。”这是他们一生中最近的一次接触。
现代人看, 傻b吧,这两个家伙,呵呵~
但我不这样认为,他们都是聪明的,他们没有把爱和欢乐泯灭在自己手中——放在身体接触和近距离相处的层次,而是和理性等距离的位置,让其升华为崇高的气质,升华为一个永恒的故事。
就他们这种特殊的爱而言,距离不再是空间意义的长度,而是交往的层次和质量。推而广之,它是人类生存的一种艺术。所以,也不难明白一心和raymond离婚但有胜过朋友的某种关系的维系。
btw:但,这隐藏这一种悲哀,没有婚姻之锁,这类权当为“一个永恒的故事”罢了。当某一方结婚了,有了她的家庭和责任,时间也慢慢把这种爱冲去,淡去,,只能成为人生的一个回忆。看看《无间道》的梁朝伟,他重新见到以前条女有家庭后,拖着(他们的)孩子和自己偶遇时那种“见外”的悲哀——虽然大家还是深爱对方,但无奈,现实和梁的任务迫他们在命运线上分开,,,很痛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
2006-01-10 21:57 | wingwing
好感动!我想我能猜到你是谁了,也终于可以理解你考试反应慢怎么来赖我了^_^
我最欣赏“btw”后面的三句话,我本科的时候我的室友很努力地向我灌输一种观念,那就是女人不需要嫁一个自己最爱的男人,只要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遇上合适的男人就可以了,我苦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
2006-01-11 15:47 | 初仔
戏,都是用来演的,我个人并不认为TVB所播电视剧里面的情节都是可取的。通常都能看到那些无头无尾,又或者是关系悬之又悬的部分。
譬如说《冲上云霄》吧,说实在我没有怎么看过,但结局里面的吴镇宇和陈慧珊的关系又是来得异常别扭!就好像你现在说的《识法》结局吧。既而编剧喜欢这样的不清不楚,我们作为观众的,看了就算。道理和观点,自己心底有保留就是了。何必太在意呢!
并不是贬低TVB的电视剧,只是想说,我们常人,又有几个能像戏里面的角色那样呢!!一看而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
2006-04-27 23:47 | 感觉
今天,我也不知道是谁的错,也许是自己太过于自私,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过失,为什么朋友总是不能互相理解呢,为了一点小事搞的大家都不愉快呢,谁愿意帮帮我?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228)

随笔档案(215)

文章分类

相册

Accounting

Big big world

Friends

Temp

Tools

Views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