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我遇到了过不去的坎

                                                         写作—我遇到了过不去的坎
  今天上完早读后没课,我像往常那样吃了早餐就到图书馆去了,借了六本书就走了,我不喜欢在图书馆里看书.
经过借阅台的时候,我问图书馆的管理员,我是否可以把大学这几年的借阅记录打印下来.
她的回答令我感到很失望!
三年了,我都处于一种极度的阅读饥渴中,从来也没想过读过之后要留下些什么笔头上的证据,只是拼命的汲取.
那时,我没想那么多,只觉得拼命的读,那是我的生命,我的灵魂,我的寄托.我感觉到了我汲取了很多养分了,可是最近,我却想留下点什么.因为我发现读了太多了,我不能完全记得我读了些什么了.或许它在我脑里留下了东西,但是,我却心心念念地想把这三年来读的近千本书的名字打印下来.
结果,她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
或许,我最近是太有空了才这样想的吧?最近好像很闲,因为脱离了写作.
  我觉得自己遇到了过不去的坎.以前一直都在写,觉得是一种需要,感觉到了进步,却没有停下来好好的想一想.
遇到了坎之后,我好好的反省,觉察到了自己在写作上的缺点.原来,我不善于设计对白!好像我的小说的对白不够深度,个性化色彩不浓.
这么多种文体吧,我觉得写小说是最难的.
一个作者可以写诗歌写散文,但未必能写小说。因为,对于任何一个作家来说,小说创作都是一项浩大的艺术工程。除必要的表现手法及创作技巧外,它还要求写作者要有足够的历史和人性感悟,足够的社会和人生阅历以及足够的思想和智慧。小说创作是一个作家文学创作达到一定程度和高度之后才可以涉足的领域,是对一个人整体创作实力的检验。
现在,我只能说自己是小说写作的爱好者,虽然已经写了好几部长篇小说了.
最近,我对写作产生了很多困惑,首先是刚才说的文本对白的设计,其次还有就是结构及逻辑上的问题.
我就处于这些困惑中,理不出一点头绪来,图书馆里没有找到一本令我满意的答案.老师,好像都只会写论文,我不知道该去请教谁,我身边没有真正爱好写作的人,虽然我身在文科系!
谁能指点一下我呢?!
posted on 2006-06-07 11:42 sugar 阅读(12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情日记随笔

评论

# re: 写作—我遇到了过不去的坎 2006-06-07 13:32 Ada  回复  更多评论   

有心无力,呵呵,加油

# re: 写作—我遇到了过不去的坎 2007-05-15 13:21 聊聊  回复  更多评论   

真的佩服你,在大学里看了那么多书,相比之下,我就看了很少了.
或许你和比较好的老师谈一下这个问题,再让这些老师引见小说作家你认识.

# re: 写作—我遇到了过不去的坎 2007-06-30 13:14   回复  更多评论   

呵呵,很欣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