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子不语

Posted on 2014-05-06 22:59 瞬山悠 阅读(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一向钟情奇谈怪论,近日兴起重拾鬼怪志异小说和漫画,寻了袁枚的《子不语》来看,竟发现好多有趣的东西。

    
        狼军师
        有钱某者,赴市归晚,行山麓间。突出狼数十,环而欲噬。迫甚,见道旁有积薪高丈许,急攀跻执?,爬上避之。狼莫能登,内有数狼驰去。少焉,簇拥一兽来,俨舆卒之舁官人者,坐之当中。众狼侧耳于其口傍,若密语俯听状。少顷,各跃起,将薪自下抽取,枝条几散溃矣。钱大骇呼救。
良久,适有樵伙闻声共喊而至,狼惊散去,而舁来之兽独存,钱乃与各樵者谛视之。类狼非狼,圆睛短颈,长喙怒牙,后足长而软,不能起立,声若猿啼。钱曰:“噫!吾与汝素无仇,乃为狼军师谋主,欲伤我耶!”兽叩头哀嘶,若悔恨状。乃共挟至前村酒肆中,烹而食之。

       大意是讲钱某晚归路过遇到狼群攻击,走投无路之下爬上路边的柴堆躲避。狼爬不上去,叫来了一只奇怪的野兽。狼群像供着大官一样抬着此兽,听命与它。它给狼出计谋,随后狼群纷纷将柴火一根一根抽走。眼看着柴堆快倒了,钱某只好大声呼救,幸好引来周边樵夫将狼群驱逐。狼跑光了却唯独留下这兽,长得“类狼非狼,圆睛短颈,长喙怒牙”,叫声像猿。最关键的是后腿长又软弱无力,站不起来,因此也就跑不了。于是他们把它捉去吃掉了。
       想来这不就是一只“狈”嘛!面目狰狞,像狼体型又大于狼,随狼出没是因为前腿特别短,后腿无力,无法奔跑,于是只好将前足伏于其它狼之上,由狼驮着走。但智商极高,与行动力极强的狼群一起,由它指挥捕猎,势不可挡,就像是狼的智囊头领一样。这动物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有人说这是一种先天畸形的狼,天生短前足,跑不快,也有说是被捕兽夹夹断了前腿,狼群重群体重情义,不愿意抛弃它,才驮着一起行动(好感动)。不过这两种解释这么现实,又怎么解释狈的特别聪明。私下觉得这东西虽然长得狰狞,但挺萌啊,据说因为腿的缘故,稍微跑一下就会摔得嘴啃泥,很囧很逗有木有。狼这么帅,狈这么逗……在一起太配了……可惜这东西后腿不够壮硕,不然可以像袋鼠一下跳着跑,也挺快的。
       这是耳熟能详的“狼狈”一词的典故,不过之前看到的是杨绛的版本,没想到竟出自一本清代鬼怪小说,寻着根了哦~~~寻着的还不止这一个,还有下面这个“女人是老虎”的故事。

       沙弥思老虎

      五台山某禅师收一沙弥,年甫三岁。五台山最高,师徒在山顶修行,从不一下山。后十余年,禅师同弟子下山,沙弥见牛马鸡犬,皆不识也,师因指而告之曰:“此牛也,可以耕田;此马也,可以骑;此鸡、犬也,可以报晓,可以守门。”沙弥唯唯。少顷,一少年女子走过,沙弥惊问:“此又是何物?”师虑其动心,正色告之曰:“此名老虎,人近之者,必遭咬死,尸骨无存。”沙弥唯唯。晚间上山,师问:“汝今日在山下所见之物,可有心上思想他的否?”曰:“一切物我都不想,只想那吃人的老虎,心上总觉舍他不得。

      说的是五台山有一禅师收了一个才三岁的小沙弥,山上修行从不下山。十来年后下山,小沙弥看啥都不认识,师傅就教他识牛马识鸡犬。沙弥唯唯。一会儿,一个少女走路,小沙弥惊问这是啥。师傅怕小徒儿动心破戒,说这是老虎,谁靠近了就咬死谁,尸骨无存,太可怕了。小沙弥又唯唯。晚上回去师傅问,你今天下山识的东西里面,可有记挂思想的?小沙弥诚实地说,其他都不想,就只那吃人的老虎,心里总觉得舍不得。
      山下的女人是老虎,遇见了千万要躲开。很小的时候有这么一首歌,调子比现在的什么最炫民族风还要朗朗上口,人人都会唱吧,我现在还会哼。小时候听这歌总觉得特好玩,把女人比作老虎,各方面都很形象啊(现代人的眼光)。但明明又很假,也不知道老和尚被小和尚戳破了这谎,是不是无法自持,难以应答。究其本意,纵使连牛马鸡犬都不识的小和尚,见了少女一样会挂念心动,本能啊本能,师傅却要他遮掩戒律,不得已以谎言相欺,给寻求本真的佛法好好打了一耳光。
      后来我玩剑网三的时候,还参演了个游戏电视连续剧,就叫《山下的女人是老虎》,这剧里女人还真的挺“老虎”的,可想这故事有多脍炙人口了。也许是剑三的缘故,看到关于小沙弥的故事总觉得特别可爱。今日看原文出处,这用词更加形象。想象一下,对着鸡犬牛马,不谙世事的小沙弥点头唯唯,看着妹子说是吃人的可怕野兽,小和尚定若有所思,却也只好又唯唯应着,虽然嘴上应着,一直一直寻思到晚上,还是“心上总觉舍他不得”,太萌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4-05-06 23:15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