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薄以外

Posted on 2005-11-12 22:13 瞬山悠 阅读(35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这一种证明自己喜欢的文章
       没有必要重申平凡。自卑和自以为是,两种情感谁也不能超脱,人就是这样矛盾着到死。悲哀的是,死亡不可能等你做完所有的事知道所有的答案,它不是偶像剧,它没有同情心。

         一直思量着该不该用“死”这样的字眼,它太沉重太尖锐太不客气。

        从生存的角度上讲,我今天活得还不错,所以谈论这个话题有种掩盖不掉的矫揉和故作呻吟。向来很鄙视这样不真实的写作,可是自己写的大多东西都是不真实的,那么,也无所谓嘲笑。

         早就腻了“悲伤到死”的风格。可某些人有时候又的确痛苦,毕竟一直洋装悲伤的气质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这是一个极端,我这么说,显然意思是还有另一个极端。 学校书店有一个专门的书柜,上面的书色彩斑斓。这斑斓,大抵要归功于第一本的设计者。例数一:下《那小子真帅》,《那小子真拽》,《那小子有点帅》……这是“那小子”系列,还有“诱惑”系列:《狼的诱惑》,《狼的诱惑续》,《狼的诱惑XX本》,估计接下去要有狗的猫的诱惑什么的了。还有《超级女生》,《超级男生》(都是爱情小说),连那字体都用得一样,感叹这时代真是越来越讲究速度了,名字出名没几天居然就有人拿来写了小说还热卖了。要是哪天中国邮政能有这劲道,共产主义大概就不远了。有人说这年代的写手无药可救了。有点不大准确,大体应算是读者无药可救了才对。然而到目前为止我还偶尔买几本《Story100》,一是出于习惯,二是为了插画。全彩页塑光纸的内地原创插画杂志还是不多的。这话说得有点心虚。对于那些热衷于青春爱情小说的纯男纯女们来说,第一点理由谁都适用,第二点他们大可以说是了解异国文化或者是体验单纯生活。这种人各有志的东西,不容反驳。

         对杂志这种东西,我是彻底失望了。漫友算是其一,也许是出的久了,新颖的东西早就写完,不能怪谁,到底生活也就那么回事,再绞尽脑汁,事情总是要写尽,何况多半还是写的同一个主题呢。

        本来是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又删掉了很多,关于郭敬明的庸俗关于张悦然的做作关于安妮宝贝的无是生非,可似乎我根本没有资格如此刻薄地评论这些名人。然而她们的文字,至少比起《别碰我的男朋友》之类的高明一百倍。比起看那些,我宁可翻字典或者政治书。有时候我很刻薄,一个朋友花了一晚上来让我承认这一点。

        他说,高雅的体现靠的不是鄙视其他,鄙视本身就是愚蠢的。
        仍旧以不屑回应,那是一句废话,俗套到草窝里去了。然而永远都要那么挑剔吗,在自己给自己制造的矛盾里挣扎,那么活着都要成为愚蠢,可傻子都知道活着好。所以并不是骨子里不屑,只是想问问,要是鄙视自己呢?怎么办?

         自己回答不了的问题,不是丧失信心不是妄自菲薄不是无所适从,只是站在一个自以为是的夸张的角度,去讽刺,去嘲笑,即使并不期望改变。同桌总觉得“很屌”这个词形容我再合适不过,然而到了另一个同学那里,我却是“有点傻乎乎的”。那么多事难以下定论。也不是没有试着去改变,当刻薄遇到刻薄,一样的固执一样的尖刻。

         倘若回归到最本质的问题上来,还是活着或者死去的简单问题。事实往往是这样:吃掺石头的米饭,或者抱着精致的梦想去见上帝。

Feedback

# re: 刻薄以外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1-21 15:13 by D
管他怎么死怎么刻薄,活着本身就是刻薄的,对自己对别人都一样~人就是一矛盾的东西,疯子和天才的关系也适用于自卑和骄傲之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1-29 20:45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