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五月二十六,小暑。按照中国二十四节气划分,从十四时十四分起,算是进入六月了。小暑过后,也算是真正进入夏季。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先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虽说古语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的说法,可以从近段时间的气温看来,这个说法也算是过时了。

小暑,让我想起了小时侯在家里搞双抢,早上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跟着母亲下地干农活,八点左右吃早饭,中午十一点到下午三点算是避暑的时间,下午三点到傍晚七点算是下午的工作时间段。当然,上午和下午的两个工作时间段之间会有半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方言称“歇缓”。晚上,入夜的时候,就躺在竹子做的“凉床”上,和伙伴们比谁能看到的星星最多,有时候会听大人们讲些荒诞的鬼故事,听着听着就会害怕,会到处寻找鬼的影子,甚至于晚上被噩梦吓醒。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某某女却恰恰相反:己所不欲,强加于人。而她的理由也算的上是冠冕堂皇:“我是管生产的,其他的事情我一概不管!”我想,这样的一句话可以算的上是她的座右铭和她的做人准则了。就是本着这样的原则,每次处理她部门的员工时,她都可以置身事外,但是,每次,她都会将自己的意思强加于你的身上,就算是老板发话,她仍可以说的天花乱坠,让老板也会有醍醐灌顶的错觉,这点,让人不得不佩服万分。以前就学过,要用辨证的眼光看问题,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睿智的先人真是厉害,说的每一句话都值得后人们细细琢磨。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向某某女学习。





以上图片转自方久铭--新浪博客

posted on 2010-07-07 17:22 蘑菇 阅读(1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生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