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从小在平江土生土长的,长大后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学了多少种语言语音,但平江话是根深蒂固的,只要一出声,就能从话中听出是平江人来。平江话的独特性,在与外面世界的语言有了广泛的接触后,才会发现,她是那么的“独特”,让人回味无穷。

平江话,这湘文言中最独特的一支,曾经有学者经过研究提出,她很像唐宋时期的语言,但她到底从何而来,她仅仅是从江西或广东的山山水水中流出来的吗?沿途穿过那么多城市乡村,她可曾勾留片刻?她更是从上古时代流到今日吗?沿途衰落了那么多朝代,她竟何以仍孜孜不倦地生长在中国古汉语的土壤里,永远与流行的语言格格不入?它们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均均匀匀地散落在《金瓶梅》的一百回中。彭见明先生由此认定作者兰陵笑笑生是平江人,对此论断,许多学者都是赞同的。

 平江话,读出来是文字。平江话最大的特点就是文白异读。同一个字有两个音,既有读书的文字音,又有说话的地方音白读,而且这两种音不能互换也不能混读。平江人对外交往的语言讲的是文字音,本地人讲话哇地方音。比如说:

平江人哇laη),文读为leng

平江人哇saη),文读为sheng

平江人哇piaη),文读为ping

    平江人哇uaη),文读为heng

平江话,哇出来是文化。平江话源远流长,保留了许多原始社会所形成的语言、语词,形成了独特的地方土语,若按文朗读,多含唐音宋韵,而口语俗谈,又保留了许多上古音的痕迹。平江人读唐诗宋词,按平江土语白读,唐宋那时的音律音韵朗朗上口,用当今的普通话读就找不到诗词的音韵了。

平江话,讲出来就是历史。平江地处湘鄂赣三省边界,从汉代开始,先后有七八次人口大迁徙。特别是元末明初,朱元璋与陈友谅在平江决战,陈败,朱伤亡惨重乃血洗平江。从江西、福建、广东、河南等地迁入平江县境的有一百多个氏族,构成了平江语言的复杂性和包容性。尽管平江与湘鄂赣三省毗邻,但与周围语言差异很大。本土语言加上外地氏族的语言形成了平江语言十里有三音。

据史书记载平江话音系有声母二十二个,韵母有六十二个,都比现代汉语多,另外还有三个特殊的自成音节的辅音韵母:m姆(~妈),η鱼五吴瓮,n你。   mηn这三个自成音节的辅音韵母,使平江话更具典型化、人性化。平江人喊妈妈都是m姆妈,而且叫姆妈的大都是亲生母亲,听到人家叫姆妈就油然而生一种特殊的、亲切的,永远不可割舍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一种真情。可惜现在许多平江人也学起时髦了,叫姆妈的渐渐减少了。有人说,一个外地人能够把这三个辅音韵母哇出来,而且还熟练自如也就可以称为半个平江人了。

平江话和其他语言最大的独特之处就是有第四人称。普通话是我、你、他(她)三人称。如果有四个人在一起,除了称你、我、他以外,还有一个人怎么称谓呢?而平江话比普通话称谓就具体细致得多。除了我、n(你)、他以外,还有一个“倚”,这个“倚”就是四人称。而且这个“倚”用得很普遍,使用频率很高。比方用平江话说:我哇了,n(你)不听,他哇了,n(你)也不听;硬要听倚咯。这是四个人在一起,当面讲话的称谓。又比方现在打牌,我坐伊哩(这里),n(你)坐咯里,他坐我上手边,倚坐我下手边。这个倚就是三个人之外的第四人了,而且是四个人在一起时对我、n(你)、他之外的第四个人的特称。而超过四个人就起了变化,n(你)哩几个,他哩几个,我哩几个,还有倚哩几个四伙人。如果只有五六人人,一般就说我哩几个人,我伙;我伙四个人,还有别个(别人),赢个(另外的人)。

 平江话的方位观念也是很具体的。问一句“辇呐?”(哪里)回答就有几种具体的位置了,伊里、咯里、口边(不是内边,也不是外边的地方叫口边)、角里、弯里、壁嵴里(靠得很近的墙边、床边等);在你周围就会说:在头前,后背(后边)、脚里(下边)、浮面(最上面)。

平江话哇出来开门见山,很实在,不转弯抹角。比如菜的味道,就有碧淡的、闵咸的;清甜的、栗苦的;揪酸的、刮洁的;砰臭的、砰腥的;砰膳的;砰馊的。

平江话最形象,恐怕现代汉语是望尘莫及。吝啧(很少);芽啧(还少,用植物发芽的芽啧来形容少);鼻屎啧(比芽啧还少,只有鼻屎那样一点点);眼屎啧(眼屎比鼻屎更少)。少到了什么程度,平江话都已经量化了。

平江话资格老。称太阳为“涅头”。晒太阳为晒“涅头”。“懒婆娘,困晏床,朝朝早困到涅头黄。”涅:《淮南子》称为磐石也;“飞禽伏卵未孚始化之时谓之涅。”佛教之人经过长期修道,达到最高境界为涅磐,新生。平江人认为涅为头、为大、为父、为始、为生。祖祖辈辈几千年就对太阳称为涅头而流传至今,保留了远古社会人类对太阳的崇拜称谓,也是原始初生的称谓。涅头是太阳的始祖。

平江话把窗户叫“喊眼”。“拣个码贡(石头)从喊眼中丢出去把只甏(缸)打烂了。”按平江话入声的读法“喊眼”又可称为“看眼”。原始社会以捕猎为主,那时的住房是很简单的栖身之地。低矮的住房留一个洞,观察屋外的动静。人在低矮的房中通过这个洞观察外面,发现有大的兽群在屋前门后,就通过洞对外发布信息,有时是大喊大叫,左邻右舍听到了都跟着大喊大叫,以声助威而驱赶企图进攻人类的兽群。有时发现可以捕杀的猎物,而必须采取群体行动才能捕杀到猎物的,都是通过这个洞观察和发出信号的。“喊眼”和“看眼”的资格比窗户老多了。这是窗户最原始的含义。而平江话就恰恰保留了这种古朴的原始语音。

平江人洗澡叫洗“纹身” 原始社会,生产力低下,原始氏族成员有只是用树皮、兽皮之类的东西作为遮羞物,根本就没有衣服穿。根据宗族、信仰以及图腾文化和装饰的需要,都崇尚“纹身”,用涅石粉和黑土伴上各种颜色将各部落的信仰、图腾文化等在人体身上图画出各种图案,且永不脱落,人的身体表面都是“纹身”。那时候的洗澡实际上就是洗“纹身”。而平江称洗澡叫“洗纹身”,就保留了远古文化的洗澡的含义。“洗纹身”是“洗澡”的鼻祖。

象此类平江土语不胜枚举。平江土语一音一言都是历史的传承,都是远古文化的沿袭与保留。都是人类最古朴,最原始最形象的人类语言。

 

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平江方言。

副词、介词

——

横顺——反正;无论如何

路来——向来、从来

一事——一起、一共

现今——本来、已经

特寺——有意、特地

——与、同、跟、替

——被;在

代词

我哩——我们(不包括受话人)

我伙——我们(包括受话人)

么里——什么

年呐——哪里

别个——人家

量词、方位词

——表示牲畜数,如一~

——表示有面积的件数,如:一~衣(土、地方)

——表示事物数,如一~事(生意、东西)

——表示用手抓一次物的数,如:一~米(豆子、花生、菜)

——形容数目较多的路数,如:一~字(车)

——表示一次的数,如:来一~、做一~

头前——前边

后背——后面

口边——外面

内里——内面

脚里——最下边 

浮面——最上面

——细嚼:~

——缠:~紧绑带;扮演:他~得很象;

卷起:把袖子~起来;

形容词

捞空——透空 

挤密——密密麻麻

软浅——柔软

送惦——出丑

无化非天——无法无天

结屎绊筋——纠缠不清

武风暴烈——凶恶、粗暴

大皮朽佬——目中无人

屁挂流星——贫穷撩倒 

夹五夹六——多管闲事

屎马臭场——乱七八糟

平往三四——往常

东箍儡圆——完完整整 

不钟不罄——不伦不类

莲花活现——说得很象 

打狗散斋——形容事已结束(含贬意)

歹病——痢疾病

人体器官

肩巴贡——肩膀

鼻贡——鼻子

膝头贡——膝盖

奶最——乳房 

脑壳——

完心——心脏

早子骨——肘子

称谓

婆啧——祖母

干娘——老大娘

小娘——大姑娘

丈银婆(公)——岳母(父)

夫娘——妻子

男子家——丈夫

后生家——青年

妗滴——舅妈

伢崽——男孩

红花郎(女)——处男(女)

家爷(娘)——公公(婆婆)

——女婿

红白喜事类 

吃情席——赴宴

吃寿面——赴寿酒宴

老嗒银——死了人

打祭——亲友吊奠

出身——改嫁

上纸——儿女随母改嫁

烧香——吊唁

吃盘子——追悼赴席

其他

洋码子——阿拉伯字

捉摸子——掩目摸人为戏 

耍把戏——玩魔术

茅丝——厕所

劳为——谢谢

经事——经久耐用

逗散放——开玩笑

歇换——休息

星泻屎——流星陨落

罩子——

码拱——石头

当昼——正午

闲素——平常

遭干——天旱

上(下)昼——上(下)午

忽闪——闪电

断暗——天刚黑

生芽——庄稼

北瓜——南瓜

杨桃子——猕猴桃

 架子猪——阉过而未肥的猪

老鸦——乌鸦

禾跳子——蚱蜢 

叫鸡——雄鸡

康鸡——蜻蜒

泥捍——蚯蚓

蝇猫公——苍蝇

禾老虫——螳螂

慈姑子——荸荠 

石眼花——杜鹃花

班椒——辣椒

水沙——公水牛

牙猪——配种公猪

草猪——母猪

老虫——

黄巴老鼠——黄鼠狼 

蠓虫——蚊子

檐老鼠——蝙蝠

posted on 2010-05-25 11:00 蘑菇 阅读(3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子 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