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我考上了高中。

     开学那天,是一个酷暑尚未离去的秋日,天气更有一种莫明的浮躁,是一个在空气中走动都会感觉到窒息的天气,没有谁喜欢在这样的天气里出行。但是,为了省下那来回4块钱的车费,父亲执意要用自行车拉我到学校报到。

     一路无言,在车子后面看见父亲单薄瘦弱的身体在烈日底下费力的蹬着自行车,原有的一丝兴奋不知不觉见遁于无形,心中只有一种莫明的凄落。

     等到学校把一切安排妥当后,已是正午时分。我要父亲喝点水休息会再走,父亲执意不肯,说下午我还有课应该好好休息,不要因为他耽误下午的课程。父亲临走以前掏遍了身上所以的口袋,也只找出了四十二块钱要我先用着,不够他过几天给我送来。望着整个上午滴水未进的父亲,还要在炎炎烈日下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以后要有出息。

     望着父亲烈日底下渐行渐远的背影,低头看见父亲塞给我的钱,脑海中便不由浮现出父亲为我支付那笔昂贵的凌乱的费用时,收款人那不屑一顾的轻蔑神态……

     高中三年,我经历了兴奋、欣喜,迷惘、无奈,终至失望绝望……每天,我都在数理化中苦苦挣扎,在一次又一次的付出未果之下,我对自己彻底绝望,对学习没有了上进的信心和勇气。

     终于,在高三那年,我决定放纵自己,因为选择堕落比选择勤奋要容易得多。我背弃了父母的期望和我最初的信念,开始在心烦的时候选择逃课……我沉沦着我的沉沦,无视老师和同学们形形色色的眼光。

     只是,每一次回家,当我面对父母时,我依然是上进的儿子,我会和父亲谈论各种各样的学习上的事情,谈到考试时,我总会用大堆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老掩饰。因为,我实在不敢去伤害一颗慈父的心,我依然是他值得骄傲的有前途的孩子……

     2001年7月7日,我怀着必定落榜的自信进入了高考考场。7月9日,当我递交最后一份考卷时,我已经彻底平静,麻木的平静,无知无觉的走出考场……

     高考完后,我和几个同学出去外面玩了几天,我不想见到我父亲,我没有脸面在见到他。那时正是农忙时期,几天后的傍晚我回家看到父亲疲惫而满足的面孔,麻木已久的心又一次被深深刺痛,也有了一种不可抑制的恐惧。

     到成绩出来之前,父亲一直没有问我考的怎么样,因为他相信我一定能考上。在他心里,我向来很乖,我从不任性,我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成绩的公布并没有因为我的不安而缓慢半点……

     那一年,我的分数只有480分,而本科线是498分。

     当我平静的告诉父亲时,我不知道接下来的将会是什么,就算是从来都没有厉声斥责过我的父亲此时打我几巴掌我也认了。在很长一段时间的令人窒息的静默之后,我惴惴地抬头,正与父亲的目光相对,很分明的,我看见父亲眼里有一些没有影藏住的什么在一闪一闪地灼伤着我眼睛。

     那一天,从母亲口中得知,在我高考的前几天,父亲劳累过度加上风湿,父亲的脚没日没夜地痛了一个星期,晚上也没睡个好觉,由于家中没钱,所以也一直没有去看医生。但是,父亲却阻止母亲告诉我,目的是让我能安心的参加高考……

     然而,当时我又在干什么呢……

     我无声地跪在了父亲的面前。许久,父亲在一声长叹之后,对我说了四个字:“起来,复读。”说完,推门而去。三年之前,对着父亲的背影我没有哭;三年之后,因为我的麻木与无知,眼泪决堤……

     高四那一年,有过泪,有过痛,也不可避免地有过失望与无助,却从未想过要再次选择放弃,因为每一次念及颓废,三年前父亲的背影和那夜父亲的眼神,便会将那些累积的、不敢碰触的情绪变成恩泽浩瀚的海洋,让我沉浸其中愧疚难当……

     那年,我每次打电话回家,父亲只是嘱咐我要记得休息,别舍不得吃饭,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别把身体拖坏了……对于学习,父亲绝口不提。我知道父亲是不想让我再次忆起那些伤心的往昔,只是父亲不知道那已经成了我的动力……

     2002年7月底的一天,在接到同学打来的电话之后,知道了高考成绩已经公布。我按了电话的免提键和父母一起查询我的成绩,本科线513分,我540分。回头,我看见父亲笑了,笑的很释然。

     我也想笑,一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却更想哭,父母已经明显的老了,长期从事沉重的农活,家上疾病的折磨,父亲原本单薄的身体更加瘦弱,原本有神的双眼也开始浑浊。

     在我上大学的前天,父亲宴请了亲朋好友为我送行,按照家乡的习俗,每一个大学生临走之前一定要宴请平时相互照应的邻里吃顿饭。

     我知道,父亲盼这天盼了好久了,而我,让父亲又多等了不轻松的一年。我并不喜欢这种喧哗的场面,却在那天和父亲陪着那些淳朴而善良的人们坐了好久。他们散尽之后,父亲醉了,他说了好多话,说着说着就发火了。因为我在高三那一年的堕落和我的欺骗,在我记忆中,父亲从没有那样声色俱厉过,更没有想到父亲会在一个这样的日子里对我斥责。我静静地听着父亲对我的不满,默默记着父亲对我的期盼,没有感到丝毫的委屈和不甘,因为我能理解父亲那一颗拳拳之心。

     父亲只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也没有读过几年书,从来都不懂高深的人生哲学,更不懂高深的文化,但是他却凭借着他独有的忍耐让我走了我一生中最难走的那一段时期。这段情,我又岂能不在乎?

     父亲并不伟大,他也不会用生动华丽的语言去为自己对儿子爱做什么诠释,但是那份深深浓浓的拳拳之情却是任何人都无法质疑的!

     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愿天下所有的父母亲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posted on 2007-06-17 21:28 蘑菇 阅读(199) 评论(2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生点滴

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7 21:34 | 首席
感悟虽然晚但是还不晚,祝天下父母永远幸福健康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7 21:38 | 采蘑菇的大男孩
@首席
这叫亡羊补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未登录] 2007-06-17 21:41 | 鸿燕
相信父亲的爱,你会铭记在心,并且知道怎样去做一个父亲期望的好儿子!祝福父亲!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7 21:49 | 采蘑菇的大男孩
@鸿燕
一定.........
也祝福你的父亲~~
虽然晚了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7 21:54 | 破孩子
感动~~
父爱无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09:01 | 老韩
父爱都是很浑厚的。

另外,你的博客好像有问题,我在访问的时候,它试图给我安装插件。问题来自于:http://iebar.t2t2.com 估计是个垃圾网站。不知道你是否在公告中加入了他们的代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09:26 | 采蘑菇的大男孩
@老韩
谢谢
我检查检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10:14 |
父母永远都是最亲的亲人,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幸福健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未登录] 2007-06-18 10:39 | 采蘑菇的大男孩
@迦
终于看到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15:52 | 十八楼的宝贝
你的文字很感人,借着你感人的文字,祝普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16:52 | 采蘑菇的大男孩
@十八楼的宝贝
呵..
你很会赞扬别人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17:09 | 采蘑菇的大男孩
不知道我的博客还有没有老韩说的那种情况...
哪位路过的热心博友帮忙看看...
然后留个言,
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19:13 | 鸿燕
明天的端午节,不能回家的话,别忘了给父亲打个电话哦~~呵呵,节日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19:15 | 采蘑菇的大男孩
@鸿燕
一定一定....
节日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20:19 | 无语橘子花
@采蘑菇的大男孩
我路过了,也留点话给你吧!
你应该庆幸,你父亲看到了你的努力
有些人,即使错了,改过了,父亲却再也看不到!
你真的应该庆幸……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20:26 | 采蘑菇的大男孩
@无语橘子花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20:34 | 无语橘子花
^_^

祝你父亲身体健康……
明天节日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18 20:36 | 采蘑菇的大男孩
@无语橘子花
谢谢...
到我那吃粽子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6-20 21:17 | 一颗苹果的天涯
嗯,bless~~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有您,我无法沉沦 2007-07-04 15:25 | ayomn
谢谢楼主!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