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八 楼 的 宝 贝


命里有的,就一定会有。自己会冒出来,不需要任何努力。只能等待。
10ccfc9e1c7.jpg
毕业之后的两年,一直忙碌的工作,中间没有像朋友sky那样频繁的换工作,似乎我天生就学会了“安逸”这个词儿,固然知道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生活和工作的权利,我无从干涉,只要能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就很不错了。

毕业了,工作了,很忙,没有时间再做这样一件看来很温馨的事情了,以往上学的时候,我都会在寒暑假里帮隔壁邻居家的小孩补习功课,这两年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了,其实事后回忆起来那一过程很美,可以让自己重温一下上学时学过的知识,同样可以测试一下老师曾经教的东西而今是否还依然清晰的印在脑海深处。昨晚下班的时候,我拥有了一次机会,我又扮演了一回乡村教师的角色,不过从来没有帮男孩子补习过功课,昨天是我头一回,对方还是个很调皮的男孩子。

翻看小学五年级的暑假作业,发现现在的孩子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知识面拓宽了,很多知识都是我那个年纪没有学过的,不禁感慨:以后的这些孩子一定比我们要聪明厉害的多了,我上中学的时候才开始学习英语,而现在的孩子呢,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英语了,但话又说回来孩子的压力一定是比我们那时要大得多的。

大概的补习了十几页的作业,但有些知识我早已忘记,毕竟学到了不一定就是现在工作中所运用到的,作业中还涉及到周总理的外交技巧,我有印象但似乎印象很浅,没有根深蒂固,回忆起来就显得比较困难,比如说美国记者问周总理“为什么你们中国人把脚下走的路叫马路”?周总理的回答的内容是需要学生填写的,我不太清楚五年级的学生是否在课外读物上读到过这段描写周总理睿智回答的话,只记得那段读物我是在上中学的时候才读到的,周总理机智的给出这样的回答:因为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路——马路。

看来拓宽知识面真的很重要,如果只注重课本知识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孩子就会成为“书呆子”。说到“书呆子”,暑假作业上也要求用给出的提示描述“钱呆子”,提示是“书呆子——读死书,读书死,死读书”,那么相应的“钱呆子”大概就是爱钱死,死爱钱,爱死钱吧。好敬佩那些编写学生暑期作业的老师们,真的是想着法子希望学生能把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啊!不简单的一项工作。

一开始看见暑期作业的时候我还真的觉得挺容易简单的,不就是五年级学生的嘛,应该不会难到哪里,等自己真正做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

总之,萌生了很多想法,孩子的教育真的是离不开家长的良好教育,家长们的一言一行很容易对孩子造成影响,好的影响是终身受益,最怕的就是带给孩子一些负面影响。中国古话不是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吗?很深刻的说法。还有就是觉得孩子的课外读物很重要,我小的时候其实也没有读过多少课外书,都是在中学的时候才开始接触一些课外读物的,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十二生肖的故事,为什么老鼠会排在牛的前面啊,为什么猪在十二生肖中排在最后啊,这些故事给我的影响就是让我很早就知道了十二生肖的顺序,至今都能很快的报出,我觉得小孩子应该是以鼓励的方式教育,只要今天比昨天懂的多了,哪怕是一点点,那也是一种进步,也应当给予鼓励,当然是精神上的而不是纯物质的。

昨天教的那男孩子课外读书比较少,当然,后来了解到,其实和父母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父母没有应孩子的要求帮孩子买多少课外书,造成的后果就是孩子对课本以外的知识摄取得不多,至少一些很基本的、他这个年龄段应该可以知道的东西他也不了解,所以,家长其实不能光指责孩子为什么学习成绩比别人差,语言表达能力为什么不如别的孩子,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跟家长的教育有着直接关系。

我现在经常会买一些认为值得一看的书拿来看一看,读一读,当然,现在的我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可以购买自己所谓的“梦寐以求”的东西,但是那些正在上学的孩子不可能像我这样,可以随时随地的掏腰包买书什么的,因此,家长应当在适当的时候买一些适合孩子看的,孩子能接受的书给他们,正确的引导他们读书看书,培养一种阅读的习惯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还要营造一种好的读书氛围给孩子们。
posted on 2006-08-05 16:37 十八楼的宝贝 阅读(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