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wing
今天日记空白没关系, 不必每件事情都在意。
posts - 230,  comments - 437,  trackbacks - 0
早上如常打开电视机,失望的发现今天CCTV4不是播《探索发现》,而是什么记录片颁奖礼,随手按了一下遥控,CCTV5,播《看奥运——田径》,继续匆忙但不快地把早餐解决掉,节目还不错,然后,从预告片看到有个节目叫《太极操》,听到名字就很不爽,批判地看了一下片断,像不到位的广播体操,像拉不开的柔软体操,那个恶心!

从前听到的“太极操”,是传统太极拳的师傅们对“学院派”(自称“传统派”的传统武术练习者对竞赛套路出身的运动员的蔑视的称呼)打的没有底蕴、没有内涵、没有文化背景的太极拳的称呼。他们是有道理的,他们的批评也是对的,我既自卑地承认自己是没有内涵的“学院派”,在省赛打赢体尖把金奖拿下来的时候,也无奈地承认自己的太极拳是没有底蕴的“太极操”,只是没有想到原来公众媒体上对“太极操”的定义已经到了如此不堪的地步,看来我是妄自菲薄了。

艺术界,《
卧虎藏龙》给了观众一种错觉,中国功夫会飞的,以至于到缅甸(好像是缅甸吧?)义务执教的上海武术队队员给小朋友演练的时候,在场翻译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大家注意了,中国武术是不会飞的!”;体坛上,武术教练们呼声日益强烈,现在的武术比赛越来越变态了,所谓的难度动作似乎要以摧残运动员为代价,早从01年开始,我们都不看所谓的国家级比赛了,连太极都像在搞体操比赛;国际上,04年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的“武术”表演让我叫绝,恶心绝顶了,怀疑台上表演的是武术运动员还是舞蹈运动员;连国家最权威的电视台的体育频道也搞不知所谓的“太极操”……

以前带队训练的教练现在都不搞竞赛武术了,感觉上还有那么一点受过正统训练的傲骨。中国武术不能进入奥运我真开心,由衷地感到庆幸。若真在这个世道不幸进了奥运,在体育界的高官们、公众传媒举杯庆贺之日,恐怕不少宗师要吐血了。

posted on 2007-11-24 08:39 wingwing 阅读(26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FeedBack:
# re: 讨厌“太极操”
2007-12-07 16:51 | 初仔
我唔识,所以无办法引起共鸣,嘻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11-26 12:43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228)

随笔档案(215)

文章分类

相册

Accounting

Big big world

Friends

Temp

Tools

Views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