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老师—— 一个成长的符号

法政学院   200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何永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很荣幸也很高兴作为实习生代表在此把实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与大家分享。

得知自己实习的对象是高中美术生,不安与兴奋占据着整个心空,不安的是一方面自己对美术生的了解几乎是一纸空白,仅仅感觉美术生在艺术方面具有丰富的美术细胞,在文化课学习方面往往乏善可陈,另一方面自己来自于遥远的江西省,与内蒙的中学生毫无接触。“他们会不会接受我?”这样的顾虑与担心很多,恐惧难以胜任这项艰巨的工作。兴奋的是巨大挑战也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绝佳机会。实习结束后,我很庆幸,很感激有这样的良机去执教美术生,通过实习自己得到了成长,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切身体会到实习老师 —— 一个成长的符号。

师德爱心方面:我实习的班级是呼市第十八中学高一(2)班。高一(2)班是不折不扣的美术班。全班68位同学是清一色的美术生。第一堂课下来,我惊讶地发现他们不仅青春,有活力、思想活跃、知识面广泛而且对政治课的学习能力并不比普通同学差。在第一堂课中同学们给予了我莫大的配合与大力的支持,甚至是鼓励。课堂氛围非常活跃,融洽。下课后,内疚感油然而生,悔恨自己在上课前带有“美术生在文化课学习方面往往乏善可陈”这种无知的偏见与固执的思维。通过这件事,我深刻地感悟到:传道,授业、解惑首先需要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杜绝任何形式与内容的偏见与情绪,要学会向学生感激,致谢。无愧于“德高为范”这四个神圣的字。

 业务水平方面:通过实习我对教师的业务方面有了进一步,更深刻的认识。深切地体会到提高业务水平是做好一位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的基本要求。现在我简单地谈谈如下几点体会与心得。

1)知识水平方面: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给美术生上政治课的过程中存在一对矛盾,一方面由于美术生对政治知识掌握的要求适中,相对于其他普通同学略偏低,因此在讲课的途中必须注意知识难度尺寸的把握。不能过多的去深挖知识内容,刻意或无意地提高知识难度,另一个方面高中政治教材内容丰富,文字精练又需要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拓展知识层面。在实习过程中,我是通过抓住主干知识,重点知识,把一些相关的社会热点,生活周边鲜活的例子引入课堂,密切地结合美术生的实际情况去解决这对矛盾的。例如在讲述“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和“国家宏观调控”这两节知识时我及时地引入中共十七大,猪肉价格上涨,银行提高存款利息等等社会热点与蒙牛,伊利,包钢等同学们身边鲜活的例子去结合主干知识,重点知识。在讲解市场经济的弱点与缺陷这一知识的时候,我紧紧围绕教材中“一哄而下”这幅漫画做文章,充分地调动开发美术生对漫画的理解与挖掘能力,发挥他们自身的优势。这些方法与措施促使了课堂气氛活跃,克服了照本宣科,课堂刻板,枯燥无味等陋习与后果,提高了美术生的学习兴趣与效果,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与同学们的赞扬。另外在实习过程中,我真切的感受到政治知识日新月异,自己在知识的广泛面与深度层次方面的掌握还欠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不断充电,向“学高为师”的要求努力迈近。

2)课堂师生互动方面:在与美术生的交往中我发现美术生具有个性鲜明,崇尚自由、思维活跃,好奇好动等特点。在如何对待课堂师生互动这一方面,我实习的心得是:在课堂上师生互动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它对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不能把师生互动作为活跃课堂氛围的救命稻草,师生互动在美术生的课堂上更应当要适度,不能滥用,要紧紧以教学为中心;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为目标;师生互动要符合课堂纪律的要求否则会适得其反。在课堂上对美术生一方面要不吝啬的赞扬他们,另一方面要严宽相济地维护课堂纪律,保证正常的课堂秩序。

3)师生交往方面:交往,交流是获得理解,支持的基础。在实习过程中在课堂上我主动的,积极的与美术生交流。例如在第一堂课上我首先自我介绍:“很高兴认识大家,并与大家分享本次课。我叫何永明,是内蒙古师范大学2008届毕业生,来自于南方的江西。家乡景色优美,风光秀丽,著名的景物有长江,庐山、革命圣地井冈山、腾王阁等等,欢迎大家以后外出写生或旅游光临我的家乡。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夫!”希望大家在课堂上积极地配合我,支持我。课下咱们成为衷心的好朋友。”通过自我介绍,我让他们初次地了解了我,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增添了亲切感与亲和力,赢得了他们的好感。在课下交往,交流的过程中一方面我向他们坦诚地告白:我这回实习是和尚做新郎官——头一回,没有教学经验、等客观实情,从而获得了他们的理解与谅解。另一方面我真心地,细心地去了解关怀美术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内心的想法与耐心地解答他们在政治课学习中的一些疑惑,从而建立了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对自已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使自己深刻地体会到对于美术生这样的特殊教学对象,作为老师更应当多与他们交流,善于与他们交流。自己的角色定位应当是良师益友。

在实习过程中我得到了指导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与教育,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科学的教学方法与先进的教学理念,可谓受用不尽。还得到了同学们的鼎立帮助,同学们给我提出了很多中肯,良好的建议,大家在实习过程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借此机会我表示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要更加地多向老师,同学们学习,交流。“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通过实习我初次体会到了为人师的滋味,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无尚光荣与神圣责任。通过实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谢谢大家!
(在法政学院教学实习报告会的讲稿,实习——经久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