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的种种原因

       今年以来,猪肉、食用油等商品价格上涨较快,许多城市住房价格继续大幅上涨。3至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连续三个月超过3%,5月份为3.4%。7月份以来,北京、广州等地猪肉价格再次冲高。深圳的楼房价一路高升到了惊世骇俗的地步,物价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物价何以如此上涨呢?最近通过看报杂志,听广播,上网等渠道获取了一些答案.首先来看官方的回答。

       发改委先后解读物价上涨的几大原因

       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由于价格上涨具有一定惯性,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CPI涨幅将达到3%,全年涨幅可能高于3%。这位负责人介绍,物价上涨原因有三:

      原因之一: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由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这导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进而拉动了国内粮食价格上升,并影响到以粮食为原料的食用油、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 

      原因之二:成本推动。近十年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一直低位运行,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现在的价格,多数低于十年前的水平,只有个别品种略高于十年前水平。但与此同时,种植养殖成本随着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升,所以,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 

      原因之三:供求结构失衡。由于去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跌到谷底,导致生猪存栏下降,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开始进入周期性上涨阶段。部分地区出现的疫情,也加剧了生猪供应的紧张。

      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七月13号就当前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形势,在此间回答媒体提问。该负责人认为,今年以来市场物价上涨,是中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也是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市场物价也逐步开始恢复性回升。连续多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使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持续下降十四个月后,从二00三年一月开始回升。

       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主要是受粮食价格恢复性上涨并带动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据测算,今年前八个月,粮食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二十八,影响整个价格总水平上涨三点五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到百分之八十七点五。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拉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并传导到居住类价格上来。

        四是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也对中国市场物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去年十月以来,国际市场食用油价和石油价格飙升,影响甚巨

       从发改委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出物价上涨的原因是由内外因共同起作用引起的,而且发改委把外部原因即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放在了重要位。我们再听听经济专家其它的观点。其主要观点有如下几种:

       第一,近些年来,我国充盈的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不断升值,通货膨胀压力普遍存在着;

      第二,国家适逢奥运契机,各方投资增长迅速进而导致经济过快发展。

      第三,是和我国的出口型经济模式和现行的外汇管理措施造成了。体现在出口消费增长过引发原材料消费品涨价过快.

      第四,不法不道德的经济组织恶意的趁乱抬高物价。
       第五,农产品市场调控思路的欠缺
      第六,动物防疫体系的薄弱
      第七,粮食能源化的负效应
      第八  商品流动性过剩
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来看如何应对这次声势浩大的物价上涨呢?我个人认为作出正确决定的前提是正确预测这次物价上涨的时间也就是说物价在何时能下降。根据上述物价上涨原因的观点,供求不平衡是造成食品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猪出栏时间的到来以及国家政策的调控,通货膨胀定将缩少,食品物价必然要下降,前些日央行公布存款利率上调的政策,作为个人和家庭消费的消费者来说近段时间往银行贷款是不明知的选择,在通货膨胀时期往银行贷款于国于己都是一种不科学的行为,存款利率上调一般程度意味着贷款利率也上调,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贷款利率上调的形势下,贷款消费往往以为着是无知盲目的短视,我个人认为此时该尽量压缩自己的消费,抛弃不必要的消费,把钱存入银行于国于己都是可取的明智的科学措施。于己来看是种目观长远的选择,于国能为降低经济过热贡献一份力量,当然对于从事养猪经济活动的个体来讲又要另当别论了。

注;引用资料来源:新浪网,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