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内蒙的菜更确切的说是我看盛乐校区的菜,或者是和林的菜。虽然来内蒙已经有四五个春秋了但是也只是出入盛乐,就连上呼市的次数也屈指可数,更别说广阔的内蒙古自治区,西到阿拉善,东北到俄罗斯边境海拉尔的绵延地域。所以说就我这个外乡人来看内蒙的菜不免有坐井观天之嫌,但塞外草原与江南水乡的吃喝习惯不说有天壤之别,也是风格迥异。俗话说百里俗不同,十里习相异。更何况饮食呢。
从04年9月过长江,穿秦岭,跃黄河,走平原,上太行,到高原途中思考最多的是内蒙的饮食,担心的最多的也是内蒙的饮食,兴奋的最多的还是内蒙的饮食。光阴似箭,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得匆匆已大三了,在内蒙已经生活了两年半了,一日三餐的和内蒙的饮食打了无数次交道,感受颇深,但结果是毫无意识的感觉到自己已是土生土长的内蒙人,入乡随俗嘛。无数次的交道使我对内蒙的菜总结有这么几大特点。
      一 杂 这是内蒙的菜第一大特点,其中的典型就是大汇菜,所谓的汇菜就是菜杂而样多混和在一起,常见的有粉条,白菜,豆腐,猪肉搅在一起。味道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杂这一特色无不显示在内蒙的菜中,例如土豆和羊扎碎结合,豆角与肉联姻,鱼丸与粉条一伙等等。
     二 酸 这是内蒙的菜的又一大特点,其中最典型的当然是酸菜。常见的酸菜是酸白菜与粉条,肉搅拌在一起(你看这体现了杂的特点了吧!)在炒菜的中间加少量的醋,如果你从来没吃过去一尝会感觉到酸在心里去了,酸的牙齿都会发颤,内蒙的人很会吃醋,不光是菜里放醋,面条里放醋,馒头上面有是也摸上点醋,更有椹者还能光喝醋也会感觉到津津有味,不亦乐乎。
    三 粗 不难明白既然杂当然也自然蕴涵着粗的特点。粗的特点在做菜的伊始就体现了——切的大,就连肥肉也不类外,包括猪肉,羊肉,牛肉样样如此。辣椒常常是就不用切完整的一个。你看过吗我可吃过,味道嘛还可以这是我的观点。粗的特点不既体现在做的工序上,更体现在吃的 方法上,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这是蒙古人的秉性。我认为粗却没体现在吃的花样上,在这儿很少听人说过吃过蛇,耗子肉之类什么的,更别说其它另类的蔬菜,而在南方这并不惊,并不奇。粗这一特点和南方的细形成鲜明的对比。
     四 多 多并不是指样多而是量多,从菜的种类看不能和南方的花样百出相比,这也不是内蒙的菜的强项,虽然我没去过内蒙普通人家吃饭过,但凭借我对内蒙人的了解以及在食堂,餐馆用餐的经历不难发现这一特点。
       五 以肉类出名。这与内蒙的地理因素,农业状况,生活习俗密切相关。牛肉,羊肉是桌上的便菜可能有点说之为过,但相比起来决对毫不夸张。
       内蒙的菜有着众多的特色与优势,南方的我到这里也不可能了解那么透彻,也不可能这么一一能讲明白,比方内蒙人不太吃辣和甜,这也是很多地方人的共性。也不是南方很多人认为的内蒙人以肉食为天,大米饭也在这塞外草原普及了,但面食依然占据着主体地位这也体现在内蒙的菜身上。总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个地方的菜存在着差异这是必然,更是需要,无好无坏之分。好坏只体现在做的水平上。

2006中华小姐环球大赛落幕 黄橙子夺冠(附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