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十二月末的北方是美丽的,浪漫的、迷人的。昭示着“新 ”;欣欣向荣。福田康夫首相选择这个临近岁末接近新年时节前来访华,可谓寓意深刻,意义非凡。听说福田在访问期间还将去泰安,曲阜上泰山拜孔子。此行目的是了解中国文化。从网上得知我国将以高规格接待福田首相,这样说来如何介绍泰山孔子,宣传中国文化可是一件关系到访问是否成功的举足轻重的事情,何况福田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知识渊博思想深邃。突发奇想,如果我是泰山旅游区的导游,我将介绍一些什么东西给这位日本政府首脑呢?

       既然福田要游泰山品文化,那么给他介绍时自然要情景结合,我没去过五岳之首泰山,泰山五绝也只是耳闻未真见。思前想后,我觉的泰山上的那一幅绝世对联可以向首相介绍,大有文章可做。那幅对联就是“泰山俨俨,四壁青峰压东鲁;黄河滚滚,九曲玉带镇西秦。”为什么这样说呢?

 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现中国文化特别是汉字独特的魅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特别是它与中华传统习俗有着完美的联姻。因此介绍对联给远方的客人不失为好选择。

 这幅对联本身的魅力。它的形式绝对完美,称之为绝“对”。它所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有与富士山联谊的泰山,有中国的母亲河黄河 。有东鲁,西秦象征着中华大地。展现了泰山,黄河的气魄与灵气。地理与历史知识可以巧妙结合。西秦可以自然而然立马想到中国的第一个封建王朝。如果合适的话说说徐福东渡的故事也未必不可。东鲁是与日本一衣带水最近的沃土。

 这幅对联背后的感人肺腑,传奇生动的故事和蕴涵的道理精神。乾隆时期山东学政范子俞给考生出的题,上联“泰山俨俨,四壁青峰压东鲁”要求考生对出下联,结果当时考生们谁也无法对出。就有考生直接向范子俞请教下联,这是范学政始料未及的。他自己也没有想出合适的答案,只好答应第二天给出答复,苦思冥想一整夜也未曾想出,竟含羞自尽。乾隆得知发出圣喻,谁对出了下联就当山东学政,可三年无人对出,致使山东三年不设考。后来朝廷官员王尔烈从陕西回进京听说此事,立即就对出了下联.
   人家范老先生未能对出自己出的对联题,而含羞自尽。虽然说行为过激,有皇权在作祟,但是更不得不对他老人家治学严谨的作风态度感到敬佩,折服。自形形秽。前几天在中国教育报上得知复旦大学自揭家丑报料有教授与学生做论文舞弊抄袭,还有某省的高考作文题尽然不顾知识产权,无视法律与道德搬抄人家的漫画,从而出现状告教育部的另人深思的新闻,以权得文凭就更不值一提。联想到自己写论文也总幻想着东搬西摘什么的。范老先生身上诠释的求真务实,知荣辱的作风传统太值得传诵,赞扬。王尔烈如果未去过陕西,不在陕西为官,又何以能对出黄河滚滚,九曲玉带镇西秦。”的绝对呢?“经历长见识,增智慧。”此言不虚也!

刚才又看了看,福田首相不去泰安了,就只参拜孔子而已!看来自己真是自作多情,狂妄自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