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幸福   ?这恐怕连上帝也说不清,道不明。因为幸福本身就是只可意会,不可言寓的模糊不清的东西。更何况它无任何标尺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真所谓人异言殊。不同的人通常有不同的幸福观。对于望子成龙的父母而言子女的成才是最有价值的幸福,对于孝子孝女来讲父母的健康是最珍贵的幸福。对于一贫如洗,毫无生活资料的穷朋友来讲物质上的满足就是最大的幸福。对于衣食足,仓禀实的人说精神的和谐才是真正的幸福。在自私自利的小人看来只要自己的贪欲得到满足就叫幸福,在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看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是幸福。同一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幸福观。在孩童时得到老师的夸奖,父母的呵护,大人们的赞许你会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孩子。在热恋中你常说的一句话是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在你事业有成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在你步入老年的时候,尽管已是夕阳,但是见到四世满堂你就感觉到天弄之乐为最大的幸福。这样看来幸福是这样琢磨不定,但是有一点是无可非议的那就是幸福是美好的,是可爱的。人人都喜爱幸福,向往幸福,渴望幸福由此出现了无论是 " 王谢堂前 还是在寻常百姓家大红 字高高贴, 福如东海 放眼可见,目不瑕接。
       
如同 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 的道理,幸福也是对照,参照出来的。对照别人的不幸发觉自己的幸福。这也是知足常乐存在的理由,无止境的贪欲会带来无限的灾难,毁灭已有的幸福。这也是好高务远的可悲。烦恼的原因通常是有闲时间思考自己的不幸福。所以知足常乐是消除烦恼的良好药方。人不既要有 俯视 的眼光更要具备 仰视 的目光。一味的 俯视 就是盲目的自信,虚假的乐观,愚昧的无知。熟不知青外青山楼外楼的常识和有限的希望通常只能带来有限的成果的浅显道理。只有对照别人的幸福才能发现自己幸福的低水平,不全面,才能有压力,动力去追求更丰富的,更美满的幸福。你在阳台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成为别人幸福的参照方为实现 我思故我在 。所以幸福是克服未知的障碍,达到已知的目标。
      
快乐可靠幻想,幸福却要靠实际。在梦幻中你也能得到愉悦,但那只是快乐而非幸福。属于自己的幸福要在真实的生活中去体会。而不是在虚假的梦想中去实现。因为要知道物质上是否充足,精神上是否和谐只有在现实中才能找到答案。夸奖,呵护,赞许只有在现实中才有意义,爱情需要经受生活的考验,事业的成功更离不开真实,天弄之乐建立在真实的生活细节上。不讲实际的幸福就像离开了阳光的花朵只会凋谢。所以在追求幸福中请注意 求实才是真,求真才是美。
     
愿快乐与你相随,愿幸福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