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其,农民工这个称谓成为了进城打工群体的统称,农民工也自然而然让人与城市里那些累活、脏活联系在一起,很多人也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些人,认为他们脏、素质不高等等。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1月3日提出,广东将加快研究并适时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根据职业和工作年限享受相应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真正融合。
   取消农民工称谓是真是假?取消农民工称谓是否真的有利于农民工?取消农民工称谓重要的是他们为国家付出了多少国家回报了他们多少,取消农民工称谓二者是基本等值还是严重失衡。“农民工”这一早已约定俗成的称谓,或许将退出中国历史舞台了。近日,农民工输入大省广东和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的省委书记,都提出将适时取消“农民工”称谓。
   对于“农民工”这个称谓,既然已经习惯了,取消或许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而对于公众对这一群体所形成的认知和看法,我们也已经习惯了。如何真正做到尊重这些人员,我想政府才是最需要做工作的一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和待遇,让他们能够和其他人一样享受这个城市所有的公共设施,才能真正给他们带来足够的尊重。
   在每个城市最不起眼的犄角旮旯里,都生活着这样一部分群体,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或是正在为这座城市建设一座大厦,抑或是正在街角一处为市民提供最新鲜又最实惠的水果,也有可能正在串街走巷回收城市里被遗弃的旧家具……而他们无一例外都有这样一个称谓:“农民工”。但是,他们留着同样的汗水,却享受不到与城市里普通市民一样的医疗、保险以及教育等方面的社会公共资源。
   “农民”和“工人”、“教师”一样,都是对职业的称呼,可现在却把“农民”当做一个身份的象征,“农民工”不管以前是什么职业,现在就是工人,不论它是否有歧视色彩,本身就是错误的叫法。
    我们需要的不是取消农民工称谓,需要的是取消这种不公平、不合理的对待态度,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取消的是我们内心的枷锁,和不公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