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自从去年 11 月在孟菲斯的 e-Learning Summit 会议上听了来自挪威的一位教授的报告 , 对于其中一段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的讲话念念不忘,时而拿出来看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不是可以 对号入座 。(这篇报告的全部记录在本专业博客去年 11 月的文档里。)
     
虽然正式学习主要是指从学校教育中的学习,可是现在发现在(美国)研究生的学习是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结合的。大学本科以前的学习集中在学校课本中;但是在硕士阶段,学习的资源就不只是课本了,非正式学习的资料越来越多,论文,讲座,会议,网页内容和网络上公司的产品介绍等等,都融入了学习中。 和我读博士的朋友和同学做比较 , 他们的博士学习却集中到了阅读大量的论文和做研究上,课本用的比较少了。这可能跟美国就业情况相关吧。硕士的教育重在专业是实践上,比较倾向于毕业后到公司工作;而博士则做学术研究,毕业后大都去研究部门,或是在高校任教。

记得上学期四门课,其中有三门都以书本为主。一门讲教育技术历史,一学期下来搞清了这门学科设计到的许多基本理论和应用方向。一门讲教育研究方法, 100 美元的教科书里有很多基础的研究和写科研报告的方法,为我看论文打下了艰实的基础。一门是设计理论课。这门课从上学期上到这学期,核心是设计一个培信项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设计,修改,评估,测试到应用全都涉足到了。我为这个小小的项目前后大改了三遍了。每一次都改的我呕心沥血。还有一门是课堂应用,比较轻松的。

这学期有一门课是 seminar, 关于智能辅助系统的。这个项目很浩大,包括了许多心理系,计算机系和教育设计方向的教授,博士和硕士。每周都可以听到许多最新的报告。除了那个设计课,最辛苦的就是一门“杂课”,这门“杂课”看似是讲 Flash 应用,但是课堂上从来不讲,只是最后交一个小的设计作品,其他时间全都讲了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n 多的新名词,新技术和新术语。一堂课 3 个小时还讲不完,常常要回家后继续学习。但是很棒的是,学会了马上就可以试着使用了。最后一门是网络教育介绍,老师也只用了 20 %的课本,其他都是网上找来的学习资料的。这门很轻松的,因为我们不用到教室,全都在网上学。

现在看看学习的途径, 正式学习是占了一半多点,剩下的全是非正式学习上学到的。由于下学期要准备换 GA 的工作,进一个国家实验室,所以还必须花时间学习网页技术,这不是在课堂上学的了吧,也是非正式学习了。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6-03-29 10:51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62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关于学习生活感悟

FeedBack:
# re: Formal Learning vs. Informal Learning 谈研究生学习中的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
2006-09-07 10:28 | 张国民
你好:
我也是教育技术学的一名研究生生,在您的文章中提到<一门讲教育研究方法>的书,不知道能否将您的优秀资料共享下了,我们这里好的专业书籍比较的缺乏.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3月>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