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这是在圣诞前后做的一个小项目,由于春节休假,一直没有时间总结。这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很多人知道Camtasia是一款视频语音录制工具,可以录制软件使用,幻灯片等。视频录制中还可以加入语音,使课件生动活泼。和Captivate相比,易学,易用,成本低,制作快。导出的课件界面优美,使用者易操作。Camtasia虽然不能制作出功能强大的学习互动,但满足简单的课件展示是足够了的。

开始的时候我稍有轻视,认为这个小项目难度低,不需要太多准备。但后来发现老板的提醒是正确的:这个视频录制项目因为涉及到视频和语音反而不能随便,当录制前准备充分了,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准备不充分的话,到后期就是烦人的修改和慌张的赶工期。

结合这次的经历和收集的关于准备录制视频课件的资料,总结以下几点:

一、分析课件学习对象。
和许多课件设计一样,分析学习对象是第一步。优点在很多教学设计的书里有解释。对这次项目来说,一个非常明显的优点是把原本混在一起的学习内容分开了。设计出两个课件,一个针对普通员工,一个针对对经理。

二、写出课程提纲
写提纲除了要考虑课程范围和过渡外,还有一点就是要保持每一小节短小精悍。这是由于在网络上学习工作成年人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较短。为了避免学习疲劳,短小灵活的课件学习会很适合工作成人的节奏,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三、写对白
这个应该是整个项目中最头痛的部分。不是因为本身的难度,而是因为录音的人是讲师。她对自己非常自信,认为没有必要写对白。但当她开始录制后才发现写对白有多么重要。对人讲课和对电脑讲课是完全不同的场景。由于看不见学习对象,这位讲师开始忘词,卡壳,出现口误,而无法保持以往讲课时候的流畅。然后她开始明白我说的写对白的重要性。在每次录制前写开始提纲,对白,要领。

四、编辑
编辑时除了剪掉不需要的部分外,需要注意的是关于模板的设计。这次课件设计中所有的小节都使用同一种模板。字体,颜色,大小,背景都统一。这会让学习者熟悉这门课的版面,然后把注意力放在学习内容上(减少cognitive loan)。

录音前准备的小技巧:
-确定录制画面的大小。我建议是全屏,这样用Camtasia后期制作可以缩放。画面小了反而不好操作。
-清理桌面和浏览器。一个干净的桌面比杂乱的桌面看起来更professinal
-关闭弹出窗口
-关闭QQ, MSN等聊天工具。你永远不知道是否在你快要录制结束的时,你的朋友给你发的消息也会被录进去。
-使用USB的麦克风。这类麦克风的音质跟好些
-测试麦克风的音量,特别是要消除“噗,噗”的出气声
-测试录制使会使用到的所有软件
-在安静的环境里录制。如果有录音室更好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9-02-16 10:24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1315)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DT Toolse-Learning in Industry/SCORM

FeedBack: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09-02-18 18:30 | albertcbj
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09-02-24 09:42 | cuiyp1226
除了flash还没有尝试过这些制作工具
有机会一定好好应用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09-03-07 18:09 | 弋戈
我们公司自己内部录制的视频教育课程用得也是这个工具。
希望能够向您在elearning方面取经。
eagerlam@gmail.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09-03-09 03:34 | IDTyao
@弋戈
过奖了,希望能够共同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09-05-06 10:20 | 起步阶段
我们现在做的ppt,客户都喜欢花哨一点的,动的多,似乎这样的东西,他们才满意。

对了,我能问一下,你觉得每个页面停留多久比较合适呢?我现在制作的标准是1-5分钟,但是有的老师就很长时间,有的老师就很短,很头疼。

希望能向你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09-05-07 00:37 |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To:起步阶段

时间的长短是根据你的对象分析和内容分析得出来的。所以要得出答案,你得回头查查你的分享结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10-04-06 09:58 | Ivy Sun
非常高兴能参与到elearning的讨论中来,YAO,不错的经验分享!希望这种分享会越来越多,加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
2011-04-21 07:58 | soyo
我现在正在用camtasia做关于视频教学的设计,对于CAMTASIA软件的使用希望能够请教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amtasia 课件制作总结[未登录]
2012-03-23 11:12 | 琳琳
这个录制的时候 会卡的 能录游戏 他那个录制的帧率有点低 录制游戏有帧率高一点 才行 怎么用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