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紧急情况部门称,法国一处核电站发生爆炸,可能存在核泄
  法国核安全局12日下午发表公告,宣布当天上午发生在该国南部朗格多克-鲁西永大区加尔省马库勒核电站的一座核废料处理炉爆炸事故已经结束,该局决定解除有关的应急响应。
    法国核安全局表示,在事故现场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泄漏,现场的伤员和救援人员等也没有受到辐射。目前现场已没有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危险,当地也不需要对民众采取保护措施。
当地警方指出,目前已造成1死3伤,爆炸可能由化学原因引起,尚未发生核泄漏事件,但不排除会泄漏的可能。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法国官员一直坚定捍卫核电。
  爆炸事故不断
  今年7月3日,法国德龙省一核电站发生爆炸并引发火情。浓浓黑烟蔓延至南部的高速公路上,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火势迅速得到控制,无人受伤。而此前法国核安全管理机构曾发现,这座核电站存在32处安全隐患,此次事故加剧了人们对核安全的担忧。
  法国现有58座核反应堆,平均使用年限已达28年。法国74%的电力供应需要依赖核电,法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净出口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不久前承诺,斥资10亿欧元(约合94亿元人民币)继续开发核能,加强核安全研究。
  另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2日在维也纳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针对法国核电站爆炸事故启动相关应急机制,并已敦促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及时报告事件后续进展。
  天野之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及时提供后续情况及是否出现核泄漏等关键信息。
  受法国核电站爆炸影响,今天欧洲股市大跌,法国CAC跌幅一度超过5%。截止周一收盘,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9%,德国DAX指数下跌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