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来,陕西、四川、河南省连续出现较强降雨过程。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黄淮西部和北部出现强降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降雨量达200-400 毫米。截至目前,造成四川、陕西、河南3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229.4万人,因灾死亡57人,失踪29人,紧急转移安置121.4万人(其中避险转移57.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0.6千公顷,其中绝收50.8千公顷;房屋倒塌12.9万间,损坏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采取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广安渠县
    洪峰前所未有
    从16日20时开始,四川盆地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至18日8时,巴中、广元、成都、达州等地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南江县和平站降雨量达到393.6毫米。18、19日,强降雨仍在巴中、达州、广安等地持续,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个别大暴雨。
    连日强降雨造成巴河、渠江河水陡涨,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险情不断,灾情严重。
    渠江渠县三汇水文站19日8时30分出现洪峰,超保证水位6.67米,流量29400立方米每秒,为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来自广安市水文局的预测,广安水文站还将出现洪峰水位238.6米,超保证水位4.23米,为184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
    二度进水
    广安市民戏称水进人退
    记者了解到,暴雨洪涝灾害目前已导致广安城区和49个乡镇(街道)共58.15万余人受灾,广安老城区几乎所有街道都进水了,部分街道还被淹到3楼。
    这是继今年8月5日洪灾后广安老城区第二次进水。一年城区两次被淹,广安人在敬畏大自然的同时,也在努力适应它。“惹不起,躲得起;水进人退,水退人进。”转移过程中,不断有广安市民告诉记者:“都转移惯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华西秋雨也叫秋绵雨,是我国西部的常见天气,就因为这个秋绵雨,贵州一些地方甚至有“天无三日晴”的说法。今年秋雨雨量过大,很多地方暴雨成灾,尤其山体滑坡成为最大威胁,给当地造成了历史罕有的人员伤亡。我们看到各地都及时投入了紧张的抗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正是由于华西秋雨年年有,这也致使一些地方的政府和群众放松了警惕,以至于出现了暴雨来临没有足够的应对措施这样的情况。
  这几天暴雨即将结束,但我们还是希望当地能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防止因强降雨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尤其要加强防范因为一些人为因素导致灾害扩大的情况。只有从从行动上保护自然环境,并从思想上加强防灾意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