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律師表示,收留教養決定是公安機關做出的詳細行政行為,對其不服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劉春律師先容,收留教養是行政處罰仍是強制措施,法學界有不同觀點。明確的觀點是,收留教養是一種限制人身自由的詳細行政行為。 1998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少年收留教養』是否屬於行政訴訟受案范圍的答復》中肯定了收留教養屬於《行政訴訟法》第十一條劃定的受案范圍,可以行政訴訟。全國各地有各地的劃定,有的省劃定是可以行政復議的。
     有網友提問:李天一有沒有提出行政復議的權利?
收留教養能否行政復議
  劉春律師先容,法律只劃定『未成年人因不滿十六周歲不予刑事處罰的,責令他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嚴加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政府依法收留教養。』但詳細什麼是『必要的時候』,法律沒有劃定,公安機關自由裁量。但《公安機關辦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案件的劃定》第二十八條 『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需要送勞動教養、收留教養的,應當從嚴控制,凡是可以由其家長負責管教的,一律不送。』她同時提出,公安機關不應公然案件和處理結果,應當依法保護未成年人的正當權益。
  北京市融商律師事務所劉春律師表示,李天一被收留教養,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是1年,從時間上看確實要比肖傳國被處拘役5個月的時間要長。但是收留教養不是刑事處罰,拘役是刑事處罰。
  『北京市百名優秀刑辯律師』之一的張競律師解答,收留教養期限一般為1至3年,在收留教養期間,少年管教所也會以教育、感化為主的方式進行教養。本案也是基於此做出的行政強制措施。
  有網友提問:根據未成年人保護法,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感化、拯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本案處罰重嗎?還有網友質疑:李雙江的兒子,作為15歲的未成年人打人被判收留教養1年,而在方舟子被打一案中,肖傳國作為成年人買凶連傷兩人僅被判拘役5個月。
  15歲的李天一打傷人後被處收留教養1年,對他的處罰是否因其為名人子女而加重?李天一是不是只有15歲?收留教養如何執行?市公安局15日宣布了對李雙江之子李天一因尋釁滋事罪被處收留教養1年的決定後,引發了社會對收留教養這一行政強制措施的廣泛關注,很多人對這一處罰結果心存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