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14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两列车追尾,造成多人受伤。上海地铁10号线的建设运营中还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南车(601766,股吧)南京浦镇车辆厂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联合体,在上海地铁10号线车辆项目采购招标中中标,并于2007828上午签订41246辆合同订单。另外,腾达建设(600512,股吧)、宏润建设(002062,股吧) 隧道股份(600820,股吧)分别为上海地铁10号线第456期间期中标单位。

927下午上海地铁十号线发生两车追尾事故之后,相关乘客是否能够获得赔偿?就此问题联系上海地铁有关保险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但未能成功。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不清楚目前地铁车票中是否涵盖交通意外保险但若事故不幸发生,地铁承运公司应对乘客负责,并应按照民事责任对地铁旅客进行赔偿。

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在其微博上表示:“以保险在上海的普及率,相信有许多保单及保险公司会被涉及。对地铁运营商而言,财产保险、公众责任保险(过失而造成对他人伤害的侵权赔偿责任)无可回避。

信号商或成游资炒作对象

资料显示,作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正是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斯柯)。卡斯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下称通号集团)和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近年来在中国承建了多条高铁和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

一位长期关注概念股炒作的私募表示,投资者其实在这次事件中可以关注一下做信号系统的上市公司,或许市场会借此机会炒作一下作为竞争对手的一些上市公司。

做信号系统或者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并不多。有世纪瑞尔[22.83 0.13% 股吧 研报](300150,收盘价22.8)主营业务为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等,辉煌科技[0.00 0.00% 股吧 研报](002296,收盘价26)是一家主营铁路信号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等,佳讯飞鸿[17.51 -0.85% 股吧 研报](300213,收盘价17.66)是一家致力于通信信息领域,为解决客户提供调度系统以及全面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