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你说这是个不知所云的时代,我有着不知所措的无奈”——黄舒骏《远航归来》
         周六,哪里都没有去,一觉睡到十二点。整个午后就待在房间里听黄舒骏,冲一泡老茶,看书。偶尔去客厅逗逗猫,抽支烟。
         对于生活,或者说是我所处的世界,突然变得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于是我只好选择沉默。跟我一起选择沉默的,还有我们家那只天秤座的猫。如果我们能够像猫一样,一辈子只住在一座房子里,吃得饱,偶尔从床底下翻出一颗弹珠就能够玩老半天,午后可以在窗台晒太阳、眺望远方,这样的生活能让我们满足的话,也就没有了那么多烦恼。而当产生了很多烦恼又无从解决的时候,烦恼也不再是烦恼,所以我们才更应该保持沉默。
        我已经丧失读书的习惯好几个月了,床头堆了一堆新买的书,加起来也有半个人高,却从来没有翻过。当买书成为一种习惯,而看书却成为奢侈的时候,我总算明白所谓的“不知所云的时代”。喝酒吧,有时候一个人喝点小酒也不错,趁着微醺的醉意轰然倒在床上,一会排成一个大字,一会排成一个一字,一觉醒来又是一天。升哥有张专辑叫《一朝醒来是歌星》,封面满是蓝色的忧郁,真希望像他一样老的时候还有人念想到。
        3月的春天,海子在二十年前离开这个世界,在他走后,中国几位称得上诗人的也随他而去,骆一和、顾城,该走的都走了。有人说海子的自杀是完成了从诗歌艺术向行为艺术的巨大飞跃。我想,在海子的脑中是没有行为艺术这个词的,他只是选择了一条通向他所认为的理想世界的道路罢了。在他走后的二十年,我们依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黄舒骏的《对话录》很好玩,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你们那一代的苦闷是吃不饱,
         我们这一代的苦闷是太无聊;
         你们那一代的悲哀是禁忌太多,
         我们这一代的悲哀是规则太少。”
         或许正是如此。

posted on 2009-02-21 17:02 哭泣的骆驼 阅读(7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平凡生活

FeedBack:
# re: 2月21日 周末杂感
2009-02-22 22:16 | 泥瓜
天秤座的猫。您挺诗意,呵呵。
现在对我来说,买书都是奢侈,您还是珍惜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2-23 10:10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5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