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最近工作状态不佳,心情很差,情绪莫名的烦躁。而这样的状况持续有近两个月了。
    我也知道自己处于一种这样的状态,也一直在想办法走出来,但是好像都找不到突破口。昨天晚上和老婆说起我的工作情况,她说:你是不是很容易暴躁,觉得很多事情本来不是你的工作范围,很多工作是因为别人的失误或领导的喜好而最后都加到你身上,是不是觉得领导开始对你有意见了?每一句话都直中我的内心,让我一身冷汗,我才发现原来不止我自己发现了问题,一时羞愧得不能自已。
    明选师这两天发了几条短信给我,原来他正从终南山步行前往五台山,途中有些感悟于是发来短信和我分享。其中有一条:“跃过龙门水是水,迈步而今鳞非鳞,秋风悲鸣,侧耳听,迦陵仙音。”对我来说,仿佛一声惊雷。之前他说正前往终南山,我以为他打算去当一段时间的隐士,没想到现在选择步行从终南到五台。我知道五台山对他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当年他就是在那里开始接触佛法并最终选择这样一条道路。我称赞他是真性情大自在,他却回复说很享受和我一起的时光,有机会想跟我一起去走一些地方。这让我受宠若惊。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在缘木求鱼,放弃了自己的内心,却一直企图从其他的生活方式或者兴趣爱好中去寻求原来的状态,结果当然是达不到的。六祖说过: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正是如此!问题是出在自己身上的,只能通过自省和调节才能得到改善。霎时间有种顿悟的痛快。
    想起前几天我在微博上发了不少抱怨工作的内容,潮之歌兄回复说:迈哭凄惨,苦尽甘来。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回复,但是我知道这句话的力量,想想他现在的生活状态和心胸,我就知道这是肺腑之言。而正是这句话让我真正意识到抱怨解决不了问题。
    于是,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好好调节自己的心态,让自己过得更自在。事实上我不能一味地持抗拒的心理去工作,只有面对它接受它,才有可能做好它,也才会让我更少压力、更多激情。如果换个角度想,很多东西本来就是我这个工作岗位上必须去做的,这种工作的突发性、紧急性、繁重和持久都是我原本选择来这里之前就知道的,既然如此我又可以埋怨什么呢?我的上级照样可以埋怨我工作的不努力,他们会觉得我既然这样不情愿干嘛当初还选择来呢?这样一想,我就觉得很可怕,原来我一直抱怨的,却反而是我自己做得不够,应该是别人抱怨我才对。所以,我应该更主动地去工作,而不是抵制。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觉得一身轻松了,心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庆幸我还没走得太远,总算又绕回来了。

posted on 2012-09-24 22:56 哭泣的骆驼 阅读(28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平凡生活

FeedBack:
# re: 9月24日 侧耳听,迦陵仙音[未登录]
2012-09-29 21:13 | 书房姑娘
看到您这篇博文,我自己也很受启发,我以前在工作中总是很多抱怨,觉得总是别人在挑剔我欺负我,而我怀着自我保护的心态对抗性的工作,一点快乐也没有,反而招致领导的批评,话也很不中听。我现在慢慢反省自己,问题一定是出在自己身上,别人没有任何问题,这样一想,豁然开朗。所以出问题了,第一时间反省自己,一定是最好的办法!共勉!感恩您写这篇博文,然我很受教育,也觉得温暖!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9月24日 侧耳听,迦陵仙音
2012-09-30 18:48 | 哭泣的骆驼
Loto骆驼,我的微博,呵呵@书房姑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9月24日 侧耳听,迦陵仙音
2012-10-18 08:54 | Kitty
很多時候,抱怨只會讓自己心情變差,還不如想辦法想想癥結在哪裡,然後或以後怎麼做比較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12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21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