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自从买了两片非洲黄花梨的实木板之后,我喝茶的地方便转移到入户阳台,客厅现在是极少使用。除了拙荆欣赏她最爱的甄嬛传时还坐在客厅沙发上,因为我家就客厅有电视,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阳台闲坐。因此,这里可以称之为我的茶室,或者说休闲区。特别是冬天,我先在楼梯口把火炭炉生起火,等木炭烧匀了之后再搬进来,这样的红泥小火炉烧起水来,泡茶都特别不同,当然,这不同不仅仅是心理上的。
  这两片木板是去年夏天买的。当时找了很久,愣是找不到一整片的,刚好看到有还可以的,虽然小了点,就两片拼在一起了。在路边找一个卖竹梯竹椅的老伯定做了两张板凳,这板凳是专门交代了尺寸的,更嘱咐要厚实。这两块板往板凳上一搁,我这一百多斤的身材往上面一站,一点事儿都没有。木板有12cm厚,全实木的,雅号”猪肉砧“!就跟猪肉佬卖猪肉用的那块板差不多。
  上个月,又在路边发现一款竹椅,特别有意思。所以说住老城区也有老城区的好处,有人味儿。找个吃东西的地方容易,买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也有地方。话说这竹椅是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做的,据称一天只能做半只,指不定哪天就做不了了。于是我如获至宝扛了两张回家,搬到生活阳台用锯子将四条腿给找平了,又用刀子把那些竹刺儿给刮干净了,最后再用400目和800目的砂纸给略微打磨了一遍。这样方才大功告成,毕竟手工的东西,做得有些毛糙,不仔细处理一下很容易就把人给扎伤了。这竹椅有点像明式的红木圈椅,但又不太像,至少圈椅那些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弧度它是没有的。所以做起来并没有想象中舒服,加上有点高,放在客厅坐着看电视还行,放在茶室喝茶腿就不知道放哪舒服了。有点遗憾,暂且摆着吧。
     前几天去了潮州凤凰镇一个做茶的朋友家,在他家过了个夜,体验了一下久在樊笼里,得复返自然的妙趣。第二天醒来,在门口闲晃的时候发现角落里正堆着一个倒扣的石槽,要不是我眼尖,还看不出这是一个喂猪用的石猪槽。真是刚想睡觉就有人递上枕头,这段时间我就一直寻思着去哪里找一个石槽来养鱼种花,这就给我送来一个了。于是我小心翼翼地问朋友母亲,这个还有用吗?她说没用了,以前喂猪的时候他(我朋友)爸亲手打的。我迫不及待的说那我可就搬回家了。于是,在他们家门口堆放着的柴垛中抽了一根,锯成两段把石槽垫起来,就这样放在后备箱载了回来。这东西可不是一般的重,两个成年男人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搬得动。回到家之后我顾不得休息就仔仔细细把它给刷了一遍,因为太重没法搬到洗手间,只能就地慢慢洗刷,一遍用毛巾擦干净地板。话说也是缘分,我到凤凰的第一天就到山里的茶园四处乱逛,在山谷的溪涧里采了几棵野生的菖蒲,又在茶树下捡了一块长满石头的青苔,这些都仿佛为了石猪槽准备的一般,就恰好搭配在一起。加上生火用的木头,几条小鱼,阳台里用剩下的石米,买来的极小的水泵,这一切凑在一起,竟有些巧心搭配而又得之天然的缘分了。先是有“猪肉砧”,现在又有“石猪槽”,真是与猪有缘。可惜我与老婆都是属鼠的,要不就干脆起名为“二珠堂”了。

      

      

      

      

      

      
posted on 2013-05-23 23:41 哭泣的骆驼 阅读(17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平凡生活

FeedBack:
# re: 水沸炉红汤正浓
2013-05-30 22:35 | 星期天
真有生活情返趣,赞!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水沸炉红汤正浓
2013-06-02 14:46 | ayomn
真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3-05-23 23:52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132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