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闲话少说,仍然介绍三款可怜的单身者的晚餐食谱。先介绍我比较满意的,后两者尚属实验阶段,做得还不算十分好。
  1、花旗参乌鸡粉丝汤
  这是今晚做的,最近感冒胃口不佳。本来想煮粥的,看到超市也有买新鲜乌鸡,就买了半边。所谓半边,是半只的一半。做法很简单,乌鸡斩成大块,锅里加入少量水,煮开后乌鸡汆水,去掉血水。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和花旗参,大火煮开,转小火慢慢煲一个小时左右。花旗参的量看个人喜欢,喜欢参味道浓点的就加多的,或者有钱没处花的也可以丢多几把进去。煲好后用勺子将大部分花旗参捞出来,留下一点不碍事。然后加入粉丝,煮开一两分钟后加入盐和一点点味精即可。
  浓郁的乌鸡汤加上爽滑的粉丝,简直是一级棒。
 
  2、洋葱牛肉盖浇饭
  在超市里买了一个小个的紫洋葱,一根很小的胡萝卜,两个青椒,结果可以做两顿饭。话说近年物价奇高,能省则省吧。光是菜当然不行,又买了二两牛肉,四个鸡蛋。总共加起来也不到十块钱。
  胡萝卜刨成丝,如果你刀工好的话也可以用切的,而且切的更好看。洋葱却成两半,一半用保鲜膜封着明天用,另一半切丝。青椒洗干净后切开,去掉蒂和里面的籽儿,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方块。牛肉也是切成小块,注意切的时候下刀要和牛肉的纹路垂直,这样才不会煮出来像在吃胶线一样。锅置于火上,热后放少量油,待油温升高放入牛肉爆炒,加少量酱油。至牛肉不见血起锅。再加入适量油,把洋葱和胡萝卜放进去炒,翻炒几十秒后加入一点点水,盖上盖子焖煮几分钟。待洋葱丝完全透明,把青椒丁放入,翻炒几十秒至原来的深绿色转淡,此时放入牛肉,盐,少量味精,和一点酱油,炒匀即可。
  在做这个菜之前要先把米淘了放到电饭煲里煮,等到菜好了饭也就好了。直接拿个大盘装饭,把菜浇上去就大功告成。
  重点是牛肉不能煮得太老,老了就又硬又不好吃了。另外青椒很容易熟,等到差不多才放进去,可以保证口感又脆又鲜。而洋葱和胡萝卜丝就要煮熟点才好吃了,所以要先放。看到洋葱丝成透明状就差不多了。要是嫌二两牛肉太少的话,还可以在快好的时候加入一个鸡蛋炒一下,我就是这么干的。

  3、洋葱青椒煎蛋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我说的青椒是指那种大颗的灯笼椒,有的人把那种细而长的尖椒也叫做青椒。本来煎蛋应该是用尖椒更好吃的,无奈我还剩下青椒一个。
  做法也非常简单,首先确保你的米已经洗好了并放在电饭煲里,并且你已经按下开关了(我就发生过一次这样的惨剧,等到菜好了才发现米还是生的)!洋葱照样切丝,青椒照样切成丁。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油,等油温热了以后把洋葱丝放进去,炒几下之后盖上盖子焖煮。这个时候可以把三个鸡蛋(有一个昨天牺牲在盖浇饭里了)打在碗里,加入盐和味精后用筷子打匀。鸡蛋打好了洋葱丝也差不多熟了,把青椒丁放进去炒几下,加入一点盐,注意洋葱焖煮的时候不要加水,要不就不是煎蛋而是煮蛋了。这点非常关键,凉瓜煎蛋也是如此!把洋葱青椒混合体用铲子平整好,厚度均匀的分布在锅的中央,然后把打好的鸡蛋从四周淋进去,不时的移动锅的位置,是鸡蛋汁覆盖到上面。这个时候你要确保你的火已经转小了,要不待会你就翻不过来了,因为下边都沾锅底了,糊了。中间可能要适时的加入一点油补充,然后可以象耍太极一般慢慢移动锅,使得我们的目标受热均匀。还要不时的用锅铲给它来几下,防止沾锅。等到可以嗅到很香的煎蛋香味时,就把它翻过来。如果你功力不够就把它分成四块再一块块翻,不要以为自己是厨神把锅一扬,煎蛋都倒在头上。然后继续慢慢的煎,见到两边都成金黄就可以出锅了。要是刚刚那一面还不够就翻过来再煎一会。
  这个菜的重点是不能加水,要不做不成煎蛋。另外青椒也是要慢加入,还有记得打鸡蛋的时候要预先放入盐和味精,别等到煎蛋做好了再加入,那你就干脆弄点酱油沾着吃吧。

  这几个菜是不是都很简单呢,美女私房菜的沈星说:厨艺就是用最新鲜的材料加上自己的心情,用心做出来的。虽然她做菜不咋的,鉴于她长得比较PP,又说出这样的话,我就原谅她了。一点也没错,食材新鲜最重要,繁杂的烹煮方法有时候并不一定是重点。当然,略懂一二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对我每次做饭都加味精感到不屑,他们觉得加入味精就吃不出食物的原味了。我觉得不然,至于原因,稍后开帖讨论。
posted on 2008-03-21 20:48 哭泣的骆驼 阅读(123)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駱駝廚房

FeedBack: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3-21 21:13 | Rickey
感冒还弄花旗参乌鸡,你想找死是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3-21 21:49 | 星期天
独立自煮,好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3-22 16:21 | 深藏记忆
博主真是助人为乐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5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