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这估计是最后一次这么多人一起在我这里吃饭了。按照我之前的安排,现在应该差不多要搬离这个住了快一年的窝。可惜天不遂人愿,五月中能够走人就谢天谢地了。话说时间这个东西也真是奇怪,一分一秒,一个小时一天一年这样的过去,我们重复的做着同样的事,在不同的时间轴上。甚至那个我们已经不是我们了。老毛病又犯了,sign一下。
  话说昨天台风浣熊还没完全离开,整个下午连晚上狂风暴雨。几个兄弟冒着严酷的自然条件所带来的生命危险,最后到我家的时候已然“湿身”。好在,昨晚尚算丰富的晚餐弥补了他们脆弱的心灵。
  菜单:水笋鲫鱼汤,酱油炖鲫鱼,沙茶肉片炒四季豆,豆豉鲮鱼炒油麦菜,另外波波同学买的白切鸡和烧鸭各一盒。
  具体做法:
  1、本来打算做丝瓜鲫鱼汤的。这个时候的丝瓜刚刚出来,也是鲜嫩好吃。考虑到清淡的原因,加上临时看到市场有水笋卖,于是改成水笋鲫鱼汤。做法不难,鲫鱼先用油煎两面(具体可参照我之前写的话梅鲫鱼做法),趁热往锅里加入开水,这时候锅里的油和水就会厮杀起来,仿佛风入松一般诗意。这样做出来的汤才会是浓浓的奶白色,鱼头豆腐汤做法类似。然后把鱼和汤转移到瓦煲里,加入姜数片。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煲四五十分钟。水笋洗净后斜切成薄片,加入汤里转中火煮十分钟,小葱切段加入,放入适量的油和味精即可。
  做得好的话汤应该是奶白色的,汤色浓而不浊,汤水清淡而不失鲜味。绿色的葱段不仅是调料,也是很好的点缀作用,飘在白色汤上,甚美。另外注意,鱼子不要一起放进去煲汤。实在不知道怎么处理的话,根据某师兄建议,可以拿来煎蛋,一鱼两味,甚好。
  2、酱油炖鲫鱼,这个炖字不知道用得是否恰当。我们那里用专门的一个字,叫做“ko”,写不出来。方言就是如此,很多时候很难用普通话原汁原味的表达出来。做法类似之前的话梅鲫鱼,不再累述。不过此次不放话梅,也少放糖,其他程序一样。
  3、沙茶肉片炒四季豆。鉴于某人不吃五花肉,改成“吊龙”(里脊肉)。做法不难,但是需要沙茶,注意不是沙茶酱,必须是干的,一包一包的沙茶。貌似除了潮汕地区,其他地方都难以见到。用沙茶酱味道稍逊。锅烧热放油,待油热后加入切成片的里脊肉和葱段,爆炒一下,然后加入四季豆翻炒。四季豆俺们那里也叫做刀豆,做法一般都是如此,不过四川还是湖南的干煸做法我也很喜欢。翻炒后加入沙茶两包,盐适量,再炒一两分钟后加入足够的水,盖上盖子焖煮。四季豆一定要煮熟,要不吃了会中毒导致呕吐、胃出血等。因此水要稍多一些,中间要翻炒一两下,待汤汁收得差不多的时候加入味精即可。这盘子里面的汤拿来浇饭是最好的了,对于饭量不大的我来说,至少可以吃多半碗。
  4、先把豆豉鲮鱼罐头打开,倒到盘子中。锅烧热后加入鲮鱼、豆豉和里面的油。豆豉不用全放进去,油就不要浪费了,毕竟现在食用油也不便宜啊。何况这个豆豉鲮鱼也不是一般的贵。加入蒜茸爆香。然后加入油麦菜翻炒,放盐,炒一会加少量味精即可出锅。油麦菜很容易熟,太熟了就不脆了,口感太差,维生素破坏太多。另外,经过对比发现,某牌金奖豆豉鲮鱼比甘竹牌的要好吃一些。
  加上白切鸡和烧鸭,五菜一汤,份量又相当多。六个人吃,足矣。
  最后要鸣谢一下波波,他承包了我最讨厌的洗碗工作。当然他也是被逼的,主要原因是他年龄最小,年级最低,身材最接近浣熊,所以给他适当增加工作量。于是,我拖地来他洗碗,蓦然回首,另外几个家伙已经爬我床上打牌了。
posted on 2008-04-20 22:38 哭泣的骆驼 阅读(152)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駱駝廚房

FeedBack: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0 22:46 | 阿索索 love me,love my blog
:)呵呵
豆豉鲮鱼炒油麦菜,你还真有一手啊,感觉很好吃的样子,我很喜欢吃油麦菜,哪个时候借你菜谱一用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01:04 | wu
可否等我回去
开完一餐再搬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01:07 | Rickey
那个ko是类似“扣”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08:43 | 深藏记忆
会做菜的是一门艺术,有快乐。
但是我就不喜欢学它,觉得太烦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08:50 | 雪山小静
呵呵,口水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18:14 | 哭泣的骆驼
如果你能够尽快回来的话~~
我会准备更丰富的等你~@wu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18:15 | 哭泣的骆驼
不同的,ko就是慢慢煮,让调料的味渗入到食物中。不是扣在上面~~@Rickey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1 18:16 | 哭泣的骆驼
呵呵,其实你要是喜欢的话会很享受那个过程~~
就像喝茶一样,照样很多程序要做~@深藏记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晚餐食谱2
2008-04-22 00:43 | 暂定波波
白切鸡是gy买的,共计25.5元.
虽然在此之前我曾经帮他买了一把伞,价格从25砍到17...
在人性泯灭的小北门外第一家杂货店小弟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另外,下次做饭要注意想远一点,考虑到宵夜.
倒数第二,别再潜规则我洗碗了...
最后,就算是浣熊,也是一只帅气的浣熊.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21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